4.17.jpg

 

       这次复旦同学中毒身亡事件,让我们再一次想起20多年前发生在清华的铊中毒事件。时隔20多年,悲剧重演,尤其是从目前披露的案情来看,此事又与同宿舍的室友有关,一系列案件的出现让我们再一次对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产生新的忧虑,同时这也说明心理健康问题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并没有产生一个根本的变化。

       从根本上说,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直接关系着未来中国新一代人才面对社会挑战时,他们的承受能力、他们的应对能力以及他们能否为这个社会提供更良好的心理氛围。所以,这不仅仅是个体问题,更是社会全局问题。而这些年来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的确越来越多,不少高校甚至在招生过程中都启动了心理测试环节,这体现了对年轻一代心理健康的担忧。

       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往往具备多方面因素,一方面与个人的成长环境和家庭因素有关,第二个更重要的方面是与同学们从小到大在竞争环境中不停磨合,甚至与在社会环境中受到的挑战和压力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第三个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与这些年来中小学在教育过程中相对忽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忽视学生的心理成长,更关注业务能力的培养有关。这就导致了在进入更加宽松、自由,但是同时又潜在竞争的高校环境中时,少数学生的心理健康隐患和问题就不断暴露出来。

       心理健康问题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有各种各样的体现。有些体现在针对自身,比如说忧郁症,比如说心理抑郁,甚至走向自残或者是自杀。但另外一方面也体现在与其它同学不正当竞争时采取的心理敌视甚至是做出进一步错误行为的情况。还体现在他们在参与到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时,无法从容面对今天社会上的各种竞争和挑战,对自己失去信心或过度自负,不能真正摆正自己的位置。

       因此,这次复旦同学中毒遇害的事件,无论最后的案情如何,再一次提示我们,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心理健康的教育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这个环节不仅仅是对业务能力和个人成长的一种培养,更是对未来社会新一代人才综合素质的一种责任。面对这种责任,从家长到学校甚至是整个社会都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张官英    李欢(实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