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生通过中考,在刚进入高中这个陌生的环境时,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应,从而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如果这些心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那么对其高中阶段的发展将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一)高一新生典型的心理问题
        1. 自卑
        自卑是自我评价偏低所带来的,以惭愧、羞怯、不安、内疚、灰心、悲观、失望等表现为主的情绪体验。这是在高一新生中表现得最多的不良情绪。自卑的学生往往会表现出以下特点:缺乏安全感;自信水平比较低;与人交往十分拘束,畏首畏尾;人际关系较差;喜欢嫉妒别人;批评自己,厌恶自己;对同学缺乏宽容;对事情总是持悲观态度;消极地看待 高一新生产生自卑心理的原因主要有四种:一是部分同学中考成绩不理想,被录取到较低层次的高中,自己感觉矮人三分,无脸见人;或者是通过交择校费,虽然进入了高层次的高中,但被分到较差的班级。二是一些新生入学后,发现自己的成绩在初中是名列前茅,是学习尖子,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自我感觉良好。但是现在和其他同学比较起来,又觉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优越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油然而生的失落感,自卑心理也就产生了。三是一些新生,尤其是那些贫困的农村孩子和下岗工人家庭的孩子,看到其他物质条件比较好、家庭富裕的学生穿名牌,用手机,出入高档饭店,心里也极容易产生一种自卑感。最后是一部分以前只注重成绩、不注重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看到那些社交能力强、兴趣广泛、深受其他同学欢迎的学生,心里也有一种莫名的自卑感。
        2. 焦虑
        焦虑是一种紧张、恐惧和焦躁不安的情绪状态。焦虑的学生表现为:生理上心跳加快,食欲不振;总是不安与紧张,有意地逃避班集体活动;总感觉不愉快,害怕课堂上教师提问;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总是健忘,记不住书上的知识等等。
高一新生出现焦虑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对学习的担心,害怕自己不能很好地适应高中的学习,担心自己的考试成绩不理想,从而辜负父母的期望。二是对人际交往的担心。高中的生源比较复杂,特别是层次较高的高中,生源遍布全国各地。在这样的情况下,新生担心不能与其他同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因此,产生一种心理上的焦虑。
        3.恋旧
        恋旧是个体对过去过分的怀念,从而很难让自己适应新的环境。进入高中后,学习生活环境相对于初中有了较大的改变。由于这种改变,加上很多新生远离父母与同伴,自己又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与人际交往技巧,使得自己在适应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尤其是那些独生子女,在初中时,父母对其呵护备至,形成了严重的依赖心理。然而到了高中之后,这种依赖基础突然没有了,从而产生一种怀旧心理,觉得自己以前是多么幸福,因此,想哭、想家、闹情绪、人际关系紧张等问题时有发生。
        4.挫折
        挫折是在个体从事有目的的活动过程中,遇到障碍或干扰,致使个人动机不能实现,需要不能满足时的情绪状态。高一新生的挫折表现为:在外表上觉得自己长得不行;在学习成绩上比别人差;人际关系搞不好,导致自己孤单落寞;受到一点委屈就痛苦,遇到困难就害怕;遇到失败就泄气等。
产生挫折的原因有:一是在初中考高中时,认为高中会十分美好,也计划自己在高中要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当其真正进入高中后,发现自己的能力有限,因此无法顺利达到预想的目标而形成挫折。二是在遇到冲突时产生强烈的挫折。比如,既想当班长,又想当学习委员,但结果只能是二选一,也造成了高一新生产生一种心理上的挫折。
        5.不良人际交往
人际交往障碍是指个体无法与他人进行正常的交往,不能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心理学研究表明: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个体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高中生也不例外。人际交往不良的高中新生表现出以下特点:沉默、内向,易形成孤独性格;不喜欢参加学校集体活动;常常体验到焦虑和紧张;不能与他人交流,自我封闭等等。
人际交往不良的原因有:自身的生理有缺陷,比如个子特别矮;性格比较内向;自卑心理严重;过分羞怯;缺乏必要的人际交往技巧等。
        (二)高一新生典型的心理问题调适方法
        1.自卑的调适
        增强自信。自信是克服自卑的最佳方法。首先,要教学生全面认识自己,不仅是要认识到自己不足的方面,更重要的是要看到自己的长处,看到自己的优点。一个人如果只看到自己的缺点和短处,那他必然自卑。比如可以这样想来增强自信心:“虽然我只考到一个层次较低的高中,但是我还是考上了。”二是要教学生树立合适的目标,并要一步一步地去实现,急于求成是不现实的。三是自信训练。“我相信我能努力改变命运” ;“我相信我能考取好大学,提升自己的实力” 。最后,教师要给予学生尽可能多的成功体验,并适度鼓励与表扬。成功体验多了,自信就建立起来了。
        2.焦虑的调适
        针对新生的焦虑状态,首先要从认识上教给学生一个信念:适应是一个过程,包括学习、生活和人际关系的适应。其次要教新生学会如何在高中学习。比如可以请学校每位学科组组长给新生讲授每一个科目如何学习,让学生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降低对学习的焦虑。再次要教学生适应高中的生活节奏。最后要让新生尽快融入集体,学得一定的人际交往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3.怀旧的调适
        高一新生进入高中后,应努力培养其自立、自强的能力。远离父母与以前的同伴,就要学着如何独立处理生活上的事情,如何学会与人交往。要有一种知难而上,不惧困难的精神。而不是一味沉浸在过去的生活里。过去的已成历史,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塑造新的一个自我。因为不管怎样怀恋过去,过去都不可能再变成现在。
        4.挫折的调适
        首先要让他们客观地认识自己的能力,并形成一种合理的想法:不是想做什么就一定能做什么,制定了计划,设置了目标,只要竭尽全力去做了,就可以坦然面对结果了。其次要让他们有一种学会放弃的观念。古人云: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我们不必过多地关注自己失去的,能够得到的东西已经很不错了。在面临冲突选择时,选择自己最想要的东西,然后就要努力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最后,要教他们勇敢面对挫折,要培养学生的耐挫能力。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学习生活中受一点委屈,遇到一点困难,又算什么呢?
        5.不良人际交往的调适
        对于新生不良的人际交往,可以教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首先要积极主动地与人交往,积极主动是人际交往的第一步。俗话说:若要人敬你,先要己敬人。积极主动与其他新同学打招呼,会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有利于以后的交往。其次,适当亮出自己的优点与长处。让别人看到你的优点与长处,吸引其他同学与你建立朋友关系。最后多与其他同学聊天。这样不但彼此增加了了解,还可以增长自己的见识。需要注意的是在交谈中要文明礼貌,态度诚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