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担任27年班主任工作,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现在所带的班级,没有欺凌行为!不是侥幸,而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提前做好了预案,步步为营,层层铺垫,在预防工作上下足了功夫。

  这些预防措施,可以概括为:摸清三个问题,做好五件事情。

  摸清三个问题,做到有的放矢

  要摸清的三个问题,涉及校园欺凌的成因、可能被欺凌的学生特征、欺凌行为有哪些手段。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为了“下药”时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第一个问题:学生产生欺凌行为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基于观察,我总结出以下8个原因。

  1. 性格不良所致。一般来说,性格中有强控制欲、急躁、以自我为中心等元素的孩子,更容易欺凌他人。

  2. 价值观错误所致。有些孩子已形成“唯我独尊,谁的拳头硬谁就是老大,视生命为草芥”的价值观,只要惹他不开心了,就要动手打人。

  3. 情绪冲动所致。这类孩子主观上没有欺凌他人的意图,但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容易在第三方力量的引爆下产生欺凌行为。

  4. 盲目模仿所致。有些孩子主观不坏,因受不良媒介影响,认为欺负他人很酷,从而盲目模仿作出伤害他人举动。

  5. 品德不良所致。少数孩子因受不良教育影响,形成了自私、冷酷、贪婪、好吃懒做等不良品行,从而产生欺凌他人的行为,比如敲诈、恐吓。

  6. 心理不健康所致。有些孩子因存在一些心理疾病,也会有意无意地欺凌他人甚至自残。这种情况非常隐蔽,需要老师用心觉察。

  7. 不善于处理两性情感所致。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好奇并渴望爱情,但因心智发育滞后于生理发育,很容易因为表白失败或争风吃醋而欺凌他人。

  8. 学校或者班级管理不到位所致。学校或班级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或容易产生欺凌行为的隐秘空间无人管理,老师缺乏教育敏感等,都会引发临时性欺凌行为。

  第二个问题:什么样的孩子容易被欺负?据我观察,有7类孩子常常被欺凌。

  1. 外在形象不佳,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很害羞,怕惹事的孩子。在同学中不受重视,朋友很少,在学校很孤单,被边缘化的孩子。

  3. 不善表达,缺乏与朋辈相处的交往技巧,容易引起同学不满和反感的孩子。

  4. 有身体障碍或智力障碍的孩子。

  5. 凡事沉默,吃了亏也不敢争取,表达能力不佳的孩子。

  6. 性格或行为与班上其他同学格格不入的孩子。

  7. 自身人品存在问题,如撒谎、贪嘴、八卦的孩子。

  第三个问题:欺凌行为概括起来有哪些?可以总结为11个方面。

  1. 粗言秽语侮辱受害者。

  2. 对受害者进行拳打脚踢、掌掴拍打、推撞绊倒、拉扯头发等。

  3. 侵占受害者的个人财产,如教科书、学习用具、金钱、食物等。

  4. 传播关于受害者的消极谣言和闲话,恶意公开受害者的隐私。

  5. 恐吓、威迫受害者做其不想做的事,威胁受害者听从命令。

  6. 让受害者遭遇麻烦,或令受害者招致学校处分。

  7. 中伤、讥讽、贬抑评论受害者的体貌、性取向、宗教、种族、 国籍、家人或其他。

  8. 分派系、结朋党,孤立或排挤受害者。

  9. 敲诈、强索受害者金钱或物品。

  11. 通过QQ、微博、微信、社交网站等网络平台发表对受害者具有人身攻击成分的言论。

  在有的放矢的基础上,我做了下面五件事。

  先表态度,再立规矩

  对于欺凌行为,班主任的态度与立场非常重要。我面对学生做了非常强硬且明确的表态:对于发生在我们班级的欺凌行为,绝对零容忍!不论你是谁,只要你心怀恶意欺负他人,我一定不依不饶、严惩不贷!随即推出明确的反欺凌班级制度,旨在严厉打击欺凌行为,保护弱势孩子。附制度如下:

  1. 一旦感觉自己受到恶意威胁,请立即向班主任汇报,班主任会百分之百站在受威胁的同学一边。

  2. 课间、放学期间,不要在厕所、楼梯口以及校园隐蔽角落逗留。

  3. 班主任针对欺凌行为进行私访时,被访同学必须实情以报,不可包庇遮掩。

  4. 举报欺凌行为并非告密,而是值得提倡的正义行为。

  5. 一旦欺凌行为属实,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惩戒制度执行,决不姑息。

  班主任立场一旦鲜明,有些想欺负他人的孩子就会收敛,一些胆小懦弱容易被欺负的孩子心中也有了底气。

  重建亲密和谐的人际关系

  在一个班级里,人际关系不良是造成欺凌行为的主要原因。要知道,中小学阶段的孩子在人际关系这一栏里,讲情不讲理。因此,我每接手一个班,都会非常明确地告知学生:“我要把我们的班级打造成一个可以盛放我们的心,可以安全、自由出入的家。我们就是兄弟姐妹,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若干年后再聚会,女生的孩子叫男生舅舅,男生的孩子叫女生姑姑。”那么,我是如何重建班级人际关系的?

  首先,我先弄清楚需要重建哪些关系。一是彼此接纳、亲密、和谐的男女生关系;二是彼此信赖、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这两层关系梳理顺了,才进行男男关系、女女关系的重建。只要整个班级呈现出彼此接纳、互相欣赏、互帮互助、相亲相爱的同伴关系,学生之间基本上就不会发生欺凌行为。

  那么,怎么构建接纳、亲密、和谐的男女生关系?我当着女生的面给所有男生颁布了三条“死命令”:

  一是任何男生不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理由辱骂女生。

  二是任何男生不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理由殴打女生。

  三是班上所有的重活、累活、脏活、受气活,但凡需要出体力的活,都是男生包干,女生旁观。

  “死命令”颁布后,男生对我极其不满,甚至还在QQ群里集体控诉我不公平,说我重女轻男,更有甚者还说我是个变态。时机到了,我作为女生代言人,分别从“女孩不容易,女孩很伟大,女孩很容易受伤”三个方面,很认真、很真诚地向男生讲述了女生与男生不同的特点:

  “我告诉你们,女孩子每月生理期前后副作用大得很,腰酸背痛腿抽筋,心焦泼烦想发火。有些女孩还会痛经,痛得想在地上打滚,只是她们比较克制而已。这么严重的副作用之下,她们该上的体育课一节没少,每天大课间的跑步一次不落,作业一样没少。这就是为什么你们本来挺温柔的老妈,有时候莫名其妙会发火,搞得没犯错误的你们很委屈。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千万别顶嘴,如果老妈在做饭,赶紧帮忙摆碗筷,如果你的臭袜子还泡在盆里,赶紧不声不响去洗干净。老师性格也算温和,要是哪天莫名其妙发火,你们也赶紧闭嘴,用怜悯的心情看着我,不要跟我计较。”

  男孩听得一愣一愣的,明确表示今后不管我什么时候发火都不会顶撞我。

  “女孩还很伟大,托起一个民族的一定是母亲。女孩今后都要做母亲,如果我们不想办法把她们变成女神,她们今后怎么可能做得了神一样的母亲?一个神一样的母亲,才能教养出神一样的儿女。我们神州大地都是神一样的母亲,还怕别人欺负吗?所以,孩子们跟着我一起去塑造女孩,把她们变成女神,这可是功德无量的事啊!”

  男孩听到这里,开始点头附和了。不过,他们信心很不足,问我:女生脾气那么大,要是再惯着她们,我们不就一直被她们欺负啊?

  我笑着说:“这个交给我,你们只要不刺激女生,事情就好办多了。从男女两性差异来看,女性总体上比男性小气、敏感,容易受伤。咱们男孩额头上能跑马,肚子里能撑船,气量大得很,哪能跟女孩子一般见识哦!正所谓好男……”男生异口同声接口:不跟女斗!

  我用手轻拍一下讲桌,故作激动地说:就是!男人嘛,就要有男人的样子,才不会把女生气得大眼瞪小眼呢。那么,怎么做才能把女生惯成神呢?要做到:不奚落女生;不辱骂女生;不殴打女生;重活、累活、脏活、受气活都是男生干,女生旁观;女生取得成绩真心佩服;好处女生先享,痛处男生先受;坐车给女生让座,出门帮女生提包;女生发脾气(受委屈时)时笑吟吟地听着;冒犯了女生要及时道歉……

  男生听完这些招数,基本表示赞同。只有几个孩子表示担忧:女孩发脾气的时候我们还笑吟吟的,她们会不会认为我们幸灾乐祸更加生气呢?

  孩子们问得好。我说,那就充满同情、理解地听着,孩子们表示同意。

  这堂课上完,不仅消除了男生对我的误会,还把男生全部转化成了我的得力帮手——帮助我把女生惯成神!

  一次,外班有个男生试图欺负我班一女生,男生们听闻后,“哄”的一声全冲了过去,大声说:我们班女生是神,我们都舍不得动,你凭什么?吓得那个欺负者借口跑了。

  事后,我又把女生单独留下,给她们打了几张感情牌,如下:女孩是老师的贴心小棉袄;女孩是班级的带头人;女孩是男孩成长的引领者;女孩是推动班级前进的主力军;女孩是班级的形象大使;女孩是优秀班级的创建者。总之一句话:女孩兴,则班级兴!女孩衰,则班级衰!

  从我讲述开始,女生就面带笑意,眼露得意之色,不停地点头赞同。有个女孩本来坐在靠后的位置,听着听着不自觉地就坐到前排来了。女孩们还不时地接应我的讲述,苦笑着数落男生的不是,控诉着男生的幼稚。

  但是听我讲述之后,又对男生之前表现出来的种种不解恍然大悟。我向她们示弱,说没有她们的帮助,我什么都不是,什么也做不成,必须借助她们的能力才能实现我的带班理念。女孩们坚决表示,一定帮助我把雅墨10 班带得更好。

  很显然,我俘获了每个女生的心,同时也将她们变成了我的帮手。我把女生捧在手心里,把男生拴在腰杆上,我带着他们一起过美好的日子,我的班级会有欺凌行为出现吗?即便偶然发生小摩擦,也不足为怪了。

  重塑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与人为善”

  杜威在其著作《民主与教育》中说:学生只有对教师形成依赖感,才有可能被塑造。我之所以花那么大力气重建班级人际关系,就是要让我的学生对我形成依赖感,在此基础上我才能育心育人。

  通常来讲,支撑一个人的行为模式除了思维方式外,还有价值观。因此,给学生的价值体系里植入“与人为善”的价值观,可以有效预防学生产生欺凌行为。

  我为什么要提倡“与人为善”?因为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遵守规则、善待他人。那么,如果我们“与人为善”了,可别人并不“善”怎么办?当然不能逆来顺受,也不能以牙还牙,我教学生利用规则来保护自己。

  由于我与学生形成了彼此信任和依赖的人际关系,所以我在学生的价值体系里植入这些观念时就非常容易,平时多强调、多关注孩子表现出来的行为,及时作出回应,孩子的行为就会越来越规范。

  培养优良性格,打造自信、积极、勇敢而有分寸的孩子

  从性格心理学来讲,性格无所谓好坏,但一定存在优势与劣势。培养学生的优良性格就是发扬其性格中的优势,修正其性格中的劣势。我一般是借助“性格色彩学”测试孩子的性格,这当然不能说是绝对的正确,但可以参考,孩子也是非常认同的。

  性格色彩学将人的主性格分为四种颜色,分别是红色、蓝色、黄色、绿色。当然,一个人的性格不可能只有一种颜色,往往是一种主色加一种或者两种辅色,构成综合性性格,但我们仍然可以从主色性格中窥知其优势与劣势。其中,红色与黄色性格的孩子如果劣势成分占了上风,就很容易产生欺凌行为;反之,蓝色与绿色性格的孩子如果劣势成分占了上风,就很容易成为被欺凌的对象。

  我帮助学生对自己的性格进行测试,直面自己性格中的优劣势。然后,指导他们修正劣势,如红色与黄色性格中都有急躁的成分存在,我就会安排他们去做一些细致的慢活,尤其是做手工,磨一磨他们的急性子;蓝色性格容易抑郁,我就会教他们如何解释自己的经历,他们就不会以心为牢;绿色胆小怕事,往往是被他人欺凌的对象,那我就培养他们勇敢的性格,尽量找机会让绿色性格的孩子参与班级管理,策划并参与班级活动,我会把大目标分解成很容易实现的小目标,增强他们的成就感,促进他们的积极性。

  基于孩子的性格,帮助他们朝着自己的优势成长,将他们打造成自信、积极、勇敢且有分寸的孩子,班级欺凌行为自然就减少甚至消除了。

  教授情绪管理方法,与“情绪”怪兽和平相处

  很多时候,孩子之间发生纠纷都是情绪失控造成的。我教给孩子几种管理情绪的方法,平时也利用时间进行训练,内化成孩子的行为习惯。

  1. 注意力转移法。心情不好时,可以去美美睡一觉,或者去绿道骑车,去球场打球,去郊外爬山,去旷野长啸,去跳舞,去画画,去看电影,去K歌……总之,找点别的事情做,把不良情绪转移淡化。

  2. 适度宣泄法。找个没人的地方放声痛哭,找信任的人倾诉,写日记把伤害自己的人或者不顺利的事骂个狗血淋头,去健身房做剧烈的运动。总之,找个缺口,把心中的郁闷释放出来。

  3. 心理暗示法。深呼吸,告诉自己很优秀,很善良,很受他人喜欢。

  4. 自我安慰法。天生我材必有用,最坏的结果也就是大器晚成。总之,教学生学会自我安慰。那些推销岗位上最终能坚持下来的,不是身体最好的,也不是专业能力最强的,而是善于自我安慰的乐观派。

  5. 交往调节法。交几个好朋友。男孩一定要有几个推心置腹的好兄弟;女孩一定要有几个无话不说的好闺密。当你心情不好时,跟小伙伴出去逛逛街、看看海、玩玩沙,好心情立马就回来了。

  6. 情绪升华法。想明白自己究竟要什么,做一个目标感很强的人。把心思放在你的目标上,连产生坏心情的机会都没有。

  7. 幽默解嘲法。杨幂在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女扮男装司音一角,被网友吐槽发际线太高成秃头。随后,杨幂在微博晒出剧照回应此事:“我是一个经不起批评的人,如果你们批评我,我就去植发。”微博发布后,杨幂工作室发微博@杨幂,并写道:“嘿你好,2月份的行程需要加一个植发吗?”网友纷纷调侃:“专坑老板!”之后此事不了了之,广大网友纷纷点赞杨幂情商实在是高。各种吐槽声戛然而止。

  8. 改变认知法。抛弃黑白思维法,很多事情无所谓对错,也不只有黑白,还存在一个维度叫“灰度”。因此,换一种看法就会得出不同的结果,要学会从积极的角度看事物。抛开不合理的信念,如“糟糕至极”“绝对化”“以偏概全”等,就能让我们远离坏情绪。

  9. 放松训练法。做一些深呼吸、伸懒腰、扭胳膊等放松肢体的小活动,坏心情也会得到缓减。

  不管在哪个国家、哪所校园,欺凌行为都真实存在着。但学校在管理上若能考虑得更周到一些,在育人上能更注重学生生命本质上的需求,班主任在与孩子的相处中能更细心、用心一些,多为孩子的生命底色涂上善良、同情、体谅、接纳、宽容等美好元素,校园欺凌就会得到有效的控制。

  本文选自《人民教育》,以上图文,贵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等资源使用不当的情况,请及时联系删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