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爷爷奶奶教不出优秀生?2020年漆河镇高中录取捷报传来,被省重点高中桃源一中录取的新生达到88名。更值得关注的是这88名升入桃源一中新生中,竟有 32名是隔代教育出来的学生,占录取总人数的37%。漆河中学康子娴,父母长年在外地务工,子娴与祖母高玉英一起生活、学习,本次以843分的高分考入了桃源一中。这些孩子都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陪伴完成了小学、初中的学业。将继续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关心与关照下,在新的学府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实现进入理想大学的深造的美好愿望。

  近几年来,漆河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运用各种形式,深入开展隔代教育活动,交流隔代教育方法,总结隔代教育经验,使全镇的隔代教育工作做到了六到位。思想工作到位、填平了代沟、融洽了祖孙关系;生活服务到位,裁补了差距,建立了依存感情;学习辅导到位,交流了方法,提高了学习兴趣;安全保障到位,打造了环境,创造了成长氛围;养成教育到位,严肃了纪律,明确了人生目的,激励诱导到位,发挥了特性,鼓足了拼搏劲头。辛勤地工作,收到了丰硕成果。

      近期,漆河镇的隔代教育又掀起新一轮的工作热潮。从8月26日开始,镇民政和劳动保险站由支部书记刘勇带队,邀请镇关工委参与,对全镇28个村(居)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传进村活动。首场宣传在曙光村展开,该村有75个家庭的孩子都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陪伴成长,镇民政和劳动保险站刘勇书记向这些家庭和广大村民宣讲上级的有关政策精神,镇关工委副秘书长
胡名焕专题宣讲了隔代教育的现实性和重要性,特别是对孙辈安全问题上、心理问题上、自我保护上如何进行教育引导的相关知识,村干部对家长们提出具体要求。宣讲活动现场,还给每个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了新书包,表示新学期的祝贺与希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