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桃源县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多措并举全力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堤”。

  “五老”志愿者深入学生家中宣传防溺水知识,引导家长签订《安全承诺书》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召开县关工委关于开展青少年防溺水主任紧急办公会,传达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并通过微信工作群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及成员单位关工委速度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上级精神指示,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做到周密部署、强力推动,及时上报工作进度。

  二、广泛宣传,科学预防。制定了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五个一”宣传法,即:开展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云班会,举办一次防溺水安全知识云讲座,进行一次云家访或实地家访,发放一份安全手册,签订一份承诺书。“五老”志愿者积极配合,认真备课授课,深入学生家中,发放宣传册,现场交流防溺水经验,引导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承诺书》。同时,各单位“五老”志愿者深入街头巷尾、河边塘口拉横幅、张贴宣传单、制作警示牌。截止目前,共出动宣传车28辆、悬挂横幅30余条、发放宣传册2000份、张贴宣传单2000份、开展讲座50余场、签订《承诺书》10余万份。

  漆河中心小学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测试

  三、组建队伍,开展巡查。各单位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志愿者共约600人,加大对辖区内的水库、河流、塘坝、蓄水池等重点地段巡查力度,在及时对下水游泳的未成年人进行制止和劝离工作的同时,排查反映各水域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不现盲区、不留死角。目前,共开展巡河200余次,人均累计巡河长度超过50公里。另外,民政局、水利局等部门“五老”志愿者积极发挥工作优势,号召广大钓友、钓鱼协会和冬泳协会成员、慈善机构员工及社会其他人士约1000人协同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尤其是广大钓友和游泳爱好者,在出外垂钓、游泳时,主动关注周边是否有未成年人私自下水游泳、嬉戏,并及时进行劝导和制止,帮助消除隐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