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16日,湖南省关工委系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省关工委副主任武吉海、唐之享、蔡力峰、石玉珍、王晓琴、袁新华、贺安杰、黄祖示等领导出席。来自各市县关工委的近20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此次培训班课程安排紧贴工作主题、紧贴天下大事、紧贴工作实际。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关工委副主任张志初对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进行了深度解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易金务深刻分析了乌克兰战争对国际格局和国家战略的影响,省委党校教授李美玲从党的历史上几次重大转折切入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国防科大退休干部徐佐林、张家界市市直机关关工委执行主任朱中平、岳阳县一中教师郭玉良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授隔代家庭教育、机关关工委建设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全体参训学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杨泰波作培训班总结讲话。他指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突出难题。要把问题把握准,找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他强调当前要特别聚焦如何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入心率和有效性、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关工委建设等问题,抓住工作中的“牛鼻子”。要把症结分析透,以洞见思维找出问题形成的真正症结。他以“九个缺乏”概括了当前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面临的难点,分析了关工委和“五老”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形势变化不适应的症结,开出了“提高自身素质、化解能力危机、纾解本领恐慌”的“药方”。要把对策谋划好,用心总结提炼基层一线探索、创新的好做法、好经验。他从“善于抓准突破口、善于抓契机、善于创新创造”三个方面总结了解决工作难题的重要经验。杨泰波最后希望,大家要把所学知识很好地运用到工作中去,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更高质量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