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 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市州关工委、省直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 ,《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办〔2022〕34 号, 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由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现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实施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是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首个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印发的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以下简称 “关工委”) 工作的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关工委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出台的《实施意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在湖南落地落实的具体化,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领导的有力举措,对于深化 “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新时代全省关工委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更好发挥全省关工委和广大 “五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势和作用,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大局,深刻认识《实施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准确把握《实施意见》的精神要义

  我省《实施意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篇体现了中办国办《意见》要求,立足新时代全省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梳理全省各级关工委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明确了 4大方面、17 条具体要求和任务举措,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和可操作性。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准确把握《实施意见》的精髓要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文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贯彻《实施意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

  到“两个维护”,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立德树人、发挥“五老”作用、创新发展的工作原则,着力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重点任务,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充分发挥关工委在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等方面着力,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牢牢把握提升新时代关工委建设水平的举措要求,通过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组织体系、加强教育阵地建设、推进工作品牌建设、注重理论研究、加强宣传工作等,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要牢牢把握强化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组织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关工委成员单位会议制度,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和 “五老”队伍建设,做好工作服务保障等,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全力抓好《实施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

  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吃透精神、指导实践、破解难题上下功夫,抓住机遇推动全省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抓紧汇报。及时向各级党委和政府汇报,向有关部门进行通报,积极争取各级党政及其相关部门对关工委工作的更大支持,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二是要全面学习。通过集中研讨、召开专题报告会、举办培训班、开展巡回宣讲等形式,迅速把《实施意见》精神传达到基层关工委和广大 “五老”,帮助他们深入理解《实施意见》印发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干劲。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组织“五老”宣讲团、组,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开展全面宣讲,推动文件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三是要大力宣传。加强与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依托主流媒体和关工委自身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中办国办《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 出台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深入解读《实施意见》提出的新举措新要求,充分反映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的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全面体现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为关工委和 “五老”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四是要推动工作。各级关工委要紧扣《实施意见》要求,抓紧制定务实有效的贯彻举措。要认真分析查找当前制度机制、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聚焦破解新形势下制约关工委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建议和办法,推动关工委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五老”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工作品牌建设等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省关工委办公室。

  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2 年 12 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