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五十年前,他是清华大学的理工翘楚,获校长颁发优秀毕业生奖章;十年前,他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位居政治局常委;现在,他已然是一位作家,写随笔、写散文,还写小说。近日,吴官正最新作品《闲来笔潭》出版,讲述了一位领导人的心灵随感。今天,人民网读书频道特推出《给三草的信》一文,再现作者对家庭教育的感悟。


给三草的信

三草:

        我们结合快半个世纪了,一路走来,共同克服过许多困难,帮助过不少人,养儿育女,感慨良多。近日反复思考,悟出些道理,困难也许是幸福的开始,贫苦也许成为日后的财富,付出当是一种快乐,教育好后代则至关重要。

        伟人和成功者通常都能够克艰破难,从不怨天尤人,不愤懑境遇不顺,总是迎着困难前行。正如爱因斯坦说的,通向人类真正的伟大境界的通道只一条苦难之路。

        我考虑,要教育后代认清自己的不同之处,然后看是接受它,还是改进它。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曾多次对你说过,拿破仑是一个矮子,罗斯福是小儿麻痹症患者,贝多芬后来因病成了聋子。这些举世闻名的人物,都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对忘恩负义之人,不必伤心恼火,如果那样多半是自寻烦恼。前不久,看到罗马帝王马库斯·奥列留在日记中写道:“我今天会碰到多言的人、自私的人、以我为中心的人、忘恩负义的人,我也不必惊讶或困扰,因为我还想不出一个没有这些人存在的世界。”这段话讲得多深刻啊!

        不知感恩可能是某些人的天性。比如,塞缪尔·莱博维茨在当法官前曾是一位有名的刑事律师,使78个罪犯免上电椅,可是没有一个人登门道谢,连圣诞卡也没有收到一张。据说,耶稣基督在一个下午治愈了10个麻风病人,只有一个感谢他,何况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呢?亚里士多德曾说,有理想的人会享受助人的快乐。我们也有无数次的体会。莎剧主人翁李尔王喊道:“不知感恩的子女比毒蛇的利齿更痛噬人心。”您不必认真,他的话也不一定全对。如果有人不知感恩,也许该怪我们自己。不管如何,自己要先成为感恩的人,永远记住人家对我们的恩情。遇到忘恩负义的人,我曾百思不得其解,有时也愤愤然。现在似乎明白了,抱怨别人不知恩图报,到底怪谁?是不是人性的弱点?

        这世界上真正能得到爱的唯一方式,就是不索求,相反,还要不求回报地付出。在这方面有些人做得较好,让我看到了他们未来的希望。

        不要追求完美,要教育家人遵纪守法,不可逾越道德底线。一个人能干多大事业,谁也难以预料,但要好学上进,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要教育后代处理好家庭关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夫妻恩爱,育子成才,是一个特别重大的问题。家庭成员包括夫妻之间,有时难免发生争吵,这本是生活的一部分,关键是相互理解、相互妥协。要求任何时候都和和睦睦,相敬如宾,既难做到又不现实。要注意经营好家庭,比如女人对生日和纪念日很重视,这是不是她们的天性?许多人不注意细小的事,其实婚姻就是一连串琐事。无礼是侵蚀爱情的祸水,两个人的结合就是互相关心。婚姻需要用理智的心来设计,用关爱的情来滋润,互相体谅,互相配合,相互信任,互解人意。要教育后代慎找伴侣,真诚相待,白头偕老。当然,这只是我们长辈的良好愿望,路靠自己选择,自己去走。

        最后,送一句爱因斯坦的名言给您和孩子们:

        A=X+Y+Z!A代表成功,X代表艰苦的努力,Y代表好的方法,Z代表少说空话!

        就说这些,供您参考。

                                                                                            

                                                                                                 
                                                                                      (2009年2月4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