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孩子的学习动机将会经历三个阶段:一是夸赞奖励,二是兴趣爱好,三是责任感。孩子持久的学习动机,来自其自我意识到的责任感;而培养孩子责任感最有效的办法,是从小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据有关统计,中国大陆至少一亿人口已经跑步进入中产阶层。在沿海发达地区和内陆中心城市,老师们接触的学生越来越多出自境况不错的家庭。当孩子们过上了物质上的“幸福生活”,他们的学习动机不升反降,这个现象这些年着实让很多家长和老师头疼。

        心理学家这样描述学习动机——推动一个人进行学习的直接原因和内部动力。学习动机支配着学习者的学习行为,它的强弱能够说明学习者是否想要学习、乐意学什么以及学习的努力程度。心理学家还特别指出,所谓“动机”一般由内驱力和诱因两个方面的基本因素构成。内驱力是指有机体因为自身需要而产生的一种内部推动力;诱因是指有机体外部可以满足其需要的物体、情境或活动。

        下面,我将结合自家孩子的成长过程,分享培养一个人持久学习动机的经验。我把孩子的学习动机分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外部的夸赞奖励,第二阶段主要是兴趣爱好,第三阶段则是来自内心的责任感。

        心理学家对学习动机的一种分类是内部学习动机与外部学习动机。内部学习动机是一个人对学习本身的兴趣所引起的动机,动机的满足就在活动之内,它不需要外界的诱因、惩罚来使行动指向目标,因为行动本身就是一种动力。外部学习动机是一个人由外部诱因所引起的学习行为目的,动机的满足不在活动之内,外部学习动机是因为一个人对学习所带来的结果感兴趣。

        从我儿子的成长经历来看,小孩子起初的学习动机是内部、外部兼有的。好奇心就是小孩子最常见的一种内部学习动机,而家长、老师的口头夸奖和物质奖励则是小孩子常见的一些外部学习动机。因为小孩子的好奇心多而短,很难长久维持,主要的学习动机反而来自外部的夸赞奖励。

        物质奖励今天是很多家长都在使用的激发孩子学习动机的方法。一位小学五年级学生告诉我:“我爸爸说如果这次期末考试我考了班上前三名,就奖励我去香港迪士尼乐园玩”“我们家平常的奖励办法是,如果我数学、语文、英语这三门功课某一门期中、期末考了100分,每一门奖励100元。”在我看来,这样的家庭奖励制度并没有什么不妥,问题是家长需要了解这些外部的刺激随着孩子长大作用将渐渐变小,以及它们有害无益的另一面。因为具有外部动机的学习者一旦达到了目的,学习动机便会下降。另一方面,为了达到目标,他们往往采取避免失败的做法,或是选择没有挑战性的任务,或是一旦失败,就一蹶不振。

        其实,夸赞奖励对于激发学龄前儿童的学习动机比较有效。孩子上小学以后,他们的学习动机更多地受兴趣爱好的牵引。当然,兴趣爱好对孩子学习动机的影响,在他们上小学以前已经表现出来。

        兴趣爱好是一种内部学习动机,而且对学习动机的维持时间比夸赞奖励要长。夸赞奖励对学习动机的维持短则三五天,长则几个月。兴趣爱好就不一样,虽然孩子也有几分钟热情的兴趣爱好,一般情况下兴趣爱好对学习动机的维持时间会在几个月至一两年之间。当然,很多人也有陪伴一生的兴趣爱好,只是小时候看不出来。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对某个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得到愉快的体验。不过,一个人一生可能会对很多事情产生兴趣。以我本人为例,在22岁参加工作之前,我至少曾经对绘画、文学、手工、体育、地理、天文、医学、数学、物理、化学、书法、篆刻、哲学、历史有过浓厚兴趣。现在回头去看,除了写诗成为我的终生兴趣外,其他的兴趣爱好最长时间也没有超过3年。

        所以说,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也是多变的,孩子完全靠兴趣爱好去学习不仅持久不了,而且常常会产生“偏科”现象。无论哪一种情况,兴趣爱好也很难维持孩子们16年(小学6年、中学6年、大学4年)的学业马拉松。

        以我的人生经验,一个人最持久的学习动机来自其自我意识到的责任感。我要特别强调的是,我所用“责任感”一词没有任何意识形态的含义,并不是那些虚伪的政客用来忽悠民众“听话”“为社会付出”之类的意思。一个人的责任感是其自我意识苏醒的表现,是一个人自觉主动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的一种精神状态。从这种角度讲,一个人的责任感恰恰是自私的,但这样的私心不仅不侵犯别人的利益,而且还有益于别人和社会。一个人的责任感从本质上是既利己又利他的。我们很难相信,一个对自己都不负责任的人能够对家庭、对朋友、对团队、对社会、对别人负责任。

        当一个孩子或者青少年,某天早晨醒来,突然意识到他们每天的学习其实就是为了自己,他们从此找到了永恒的学习动机,好奇心、别人羡慕的目光、老师同学家长的夸赞、爸爸妈妈的物质奖励、个人的兴趣爱好,这些曾经的学习动机要么靠边站,要么被责任感吸收进来。

        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孩子其学习状态就像凤凰涅槃,完全变了一个人——有兴趣的他们会学,没有兴趣但是有需要的他们也会学;别人羡慕的他们可以学也可以不学,主要视自己和社会的需要而定;有奖励的他们可以学也可以不学,主要也视自己和社会的需要而定。

         真正快乐的人生一定是为自己而活的人生,真正快乐的学习一定是为自己而学的学习。俄罗斯文豪托尔斯泰曾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还说“有无责任心,将决定生活、家庭、工作、学习成功和失败。这在人与人的所有关系中也无所不及。”

        每位家长、每位老师的使命就是把孩子的学习动机从外在的夸赞与奖励、内在的兴趣和爱好,带向他们自我意识到的责任感。

        问题是,孩子们的责任感如何培养?

        我的经验归纳起来就是两点:

        第一,孩子的责任感不能通过说教去培养。当一个成年人去向孩子说“你做事情要负责任”时,他们会把责任理解为对别人负责,而对别人负责的责任感不是“真责任感”。当一个成年人去鼓励孩子“活出你自己”时,他们能做到的其实是任性。成年人当然可以用自己的榜样去影响孩子,因为孩子与父母等成年人的“地位”不对等,他们会误以为某些事情只是成年后才需要做的。在责任感这件事情上父母的身教也不足以改变孩子。

        第二,培养孩子责任感最有效的办法是从小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包括他们自己的事情、家庭中一部分公共的事情、社会上一部分公共的事情。

        最近访谈学生家长,绝大多数家庭存在的问题是很少让孩子做家务,原因都是一个,就是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但我跟他们谈起孩子的学习动机,谈起责任感的重要性和培养办法,他们才似有所悟。

        最后,我建议家长朋友们,如果想让孩子拥有持久的学习动机,那么就一定要让孩子坚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这些家务至少包括:洗自己的小件衣服、整理清洁自己的房间、每周洗一两次碗、每周参与分工做家里公共空间的清洁。只要这样的劳动不是过于繁重(比如经常长达一两小时),不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而且常常对孩子的学习有直接的帮助。我读中学时作业中的疑难问题,不少就是在劳动中找到解决方法的。

        孩子从小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会让他们尽早明白学习完全是为了自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