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显示:

  孩子们校外生活花费时间最多的,就是做作业,而「喜欢分神,磨蹭」,是写作业时间长的主因。

  孩子太多的时间被作业占据,就会挤兑睡眠、游戏、运动时间,甚至影响成绩,一连串的生活都会受影响。

  孩子们的磨蹭,往往都有着许多共通性。

1、孩子磨蹭是想逃回精神舒适区

  孩子小时候磨蹭,往往是因为时间观念还没建立起来。但稍大点的孩子依然磨蹭,就跟时间观念扯不上边了。

  仔细想想,我们大人也常会有这种情况,工作或思考卡壳时,就翻翻朋友圈,刷刷抖音,看看网页,不由自主就会走神。

  遇到困难,逃回精神舒适区,这是人之常情。

  多数孩子分神,一般都是这两个原因:

  一是觉得当下太无聊,想寻找更有意思的事;

  第二个就是遇到困难,思维有惰性,不想立刻去解决,思维就天马行空了。

  无论哪种原因,都能看出,磨蹭并不是孩子天性,我们不要直接给孩子贴“他就是磨蹭”的标签。

  这时,我们最该做的是,多观察,多帮助,弄清孩子慢的原因。

2、孩子磨蹭你该怎么办?

  跟孩子一起提前做时间清单

  简单来说,就是把要写多少张卷子,每一张预计多少分钟写完,都提前写在纸上。

  让孩子知道自己接下来的时间,要面对的是哪些任务,他心理焦虑就会减少很多,也更有计划性。

  给孩子预留准备时间

  这里包括两方面:一个是环境上的准备,告诉孩子要做作业了,提前把文具、卷子、书本等需要用到的东西准备好,避免中途找来找去浪费时间。

  另一个是心理上的准备,让孩子把喝水、上厕所、吃水果、挠痒痒之类的行为,全都提前完成。

  中途避免打断,孩子走神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规划好休息和集中解决问题的时间

  孩子需要劳逸结合,我们要让孩子享受到“高效率”的甜头。完成约定计划之后,要让孩子有自己享受自由时间的权利。这样会更激发他改掉磨蹭的热情。

  另外在孩子遇到困难时,我们要有方法的去引导。这也是咱们下面一部分内容要重点说的。

3、让学习更高效

  孩子磨蹭,说到底,是遇到困难,没有及时得到帮助,积习的一种习惯。

  磨蹭不可怕,最重要的,是我们父母要用科学的眼光去看待磨蹭。

  认识它、察觉它、调整它,直到改变它,磨蹭很快就能克服。

  当孩子做事高效起来,他们的心情、状态也会不一样。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远离磨蹭,学习时高效,玩耍时畅快。

  责任编辑:邹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