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对于为人们创造美和快乐的号召是敏感的,重要的只是发出号召之后,接着要有劳动跟随才行。如果孩子能意识到他身边有别人,意识到他的行动能给他们带来愉快,那么他从幼年起就能学着使自己的愿望符合人们的利益。而这对培养善良和人道,是非常重要的。个人欲望无止境的人永远不会成为好公民。利己主义者,只图私利的人,对别人的忧伤和不幸漠不关心的人,恰恰就是由那些只管个人喜好而不顾集体利益的孩子发展而成的。要善于驾驭欲望,在这个看来似乎很简单而实际上十分复杂的人的习惯中,蕴含着人道、同情心、热情、内在自制力的源泉。没有了这些品德,就没有天良,没有真正的人。(《育人三部曲》,第92页)

萤火虫新语

主持:朱永新

  一个不考虑周围人感受和需要的极度利己主义者,自然是难以得到他人喜欢的,但独生子女政策导致6个成人围绕一个孩子的抚养模式,独生子女身上的类似问题层出不穷、愈演愈烈。

  “我的孩子,你生活在人们中间”,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给孩子的忠告,也是给父母和老师们的忠告。人是一个社会的动物,如果没有社会交往需要的情感与能力,一定不会拥有幸福的生活。

  意识到自己生活在人们中间,本身就已经意味着自己应该服从社会的规则,应该给别人带去快乐,应该使自己的行为为大家所接受、悦纳。

  亲爱的父母们,我们要努力让孩子学会分享,学会克制,学会沟通,做一个受人喜欢和尊敬的人。

责任编辑:邹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