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朋友,你们好!终身学习是通往美好未来的通行证,亲子共读是家长对孩子最好的陪伴和教育。

  这里是桃源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与桃源FM103.8携手开办的家庭教育公益栏目“终身学习·与你共读”。本栏目展示我县家庭亲子共读成果、分享家长育儿经验,浓厚全民读书氛围,倡导新型家庭教育生活方式。我们希望父母和孩子在这里获得开启彼此心灵的密码,在这里共同面对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在这里共同收获知识、收获快乐、收获成长。

  我是主持人少杰,希望我们的公益课程,能为您的家庭教育带来一些启发。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李裕涵和她的妈妈,首先我们有请裕涵为我们带来《牵着蜗牛去散步》

  牵着蜗牛去散步

  朗诵:裕涵

  桃源县文星小学二年级

  Hi,大家好。我是李裕涵,我来自桃源县文星小学二年级,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个绘本故事:《牵着蜗牛去散步》。

  小羊咩咩每天都急匆匆的,像一阵风一样。

  有一次他因为太着急,被路上的石头绊倒了,刚好压在了一只蜗牛身上。

  蜗牛被他压得受伤了,咩咩感到非常抱歉,就把蜗牛带回了家。

  在蜗牛养伤期间,咩咩每天给它采最嫩的叶子吃,每天找来早上最干净的露水给蜗牛喝。

  咩咩还拉着蜗牛去晒太阳。蜗牛赶紧摇头说:“不不不,我不能晒太阳!”

  咩咩突然想起来了,蜗牛是不能晒太阳的,他摔倒的那天是傍晚,太阳已经落山了。

  于是,每到傍晚,咩咩就会带着小蜗牛出去走走,让它呼吸新鲜的空气。

  可是,蜗牛走得太慢了!

  咩咩干脆让蜗牛坐在自己的头上。

  不一会儿,蜗牛就喊他停下来:“快停下来,快停下来,你跑得太快了!我害怕。”

  咩咩只好放小蜗牛下来,陪它慢慢走。

  咦?这条路旁什么时候长满了紫色的小花?

  咦?天上的云朵也在慢慢走呢!

  咦?晚霞怎么会那么漂亮?

  因为陪小蜗牛散步的缘故,咩咩不再像以前那么急匆匆了。

  他走路慢了,吃饭慢了,做作业也慢了。

  可是神奇的是:虽然走路慢了,他却从来不迟到;吃饭慢了,再也没有肚子疼;作业写慢了,再也没有马虎过。

  原来,慢下来有这么多好处,不仅有美景欣赏,还会被表扬呢!

  少杰:接下来我们邀请裕涵妈妈,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下。

  裕涵妈妈:

  大家好,我是李裕涵的妈妈,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育儿主题是:享受过程,慢慢长大。

  有人说呀,我们这一代的父母是打了鸡血的父母。还真没错,我们家李裕涵小朋友从上学开始,我们就对她寄予厚望,特别是作为妈妈的我,在各方面对她都很严格。偶尔看到她不如别人,或是做事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我就会忍不住责备几句,慢慢地,我发现虽然她很努力,但时常会感到不安。

  后来,我从我们桃源融媒乡村振兴栏目中看到了一系列家庭教育课程,我开始意识到自己也需要学习,孩子的不安和焦虑,其实大多源于父母的不自信和对孩子的不信任,更重要的是缺乏伴她成长的耐心。孩子的成长,其实就像一只慢吞吞的蜗牛,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我们做家长的,就应该要学会放慢脚步,从孩子的角度出发,陪伴孩子。

  当我放慢脚步,把对孩子的高要求转变为为孩子树立好榜样,陪她一起慢慢成长的时候,我发现李裕涵小朋友比之前开朗、自信和自律了很多,对我这个妈妈也像朋友那样,无所不谈。每当她放学一脸快乐和迫不及待地扑向我怀里,喋喋不休地说着今天发生的事情的时候,我发现此刻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

  少杰:好的,非常感谢裕涵和裕涵妈妈,这里是FM103.8桃源广播电台旅游交通频道,终身学习·与你共读,我们共同期待您的分享和参与,我是少杰,下期节目再见。

来源:桃源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与桃源FM103.8携手开办的家庭教育公益栏目“终身学习·与你共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