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朋友,大家好!我是谦一,很高兴带领全县家长共读一本书《家庭中的52个正面管教工具》。前面我们已经学习了10个小节,也收到了很多家长的留言和反馈。本周,我将就家长们提出的几个典型问题给予一一地回复。

首先呢,我们再次澄清一下,正面管教是基于阿德勒、德雷克斯两位心理学家的心理学理论,由简.尼尔森应用于家庭教育,深入儿童的心理,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系统性的家庭教育方式。它的核心观点是教育孩子要做到“和善而坚定”。那我们要学习的就是怎样做到情绪稳定,态度和善,方法得当,但是边界清晰,规则权威。

我们现在读的这本书是中国的一位家庭教育指导师卢丹丹根据自己做家庭教育指导的经验和自己养育孩子的经验著作的一本书。我们前面的10个小节读到了情绪管理、积极暂停、接纳、信任、认同感受、约定非语言信号、给予积极的关注、识别孩子的不当行为等内容。

家长典型问题一:一位高中家长说“当我看到你们发过来的这篇文章时,不禁有点懵,你们现在教育的是高中大龄孩子,却又要我们参与注意小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是不是有点偏科跑题。现在高中苦读,他们到了人生最关键的时刻,主要是冲关,家长们也深陷其中,有什么精力和时间参与探讨孩童的教育问题。”

非常理解这位家长的感受,因为作者在书中举的例子大多是幼儿期孩子的案例,并且要为这位家长点一个大大的赞,因为从她的质疑中可以看出她强烈的学习的愿望。那么在回复这个问题之前,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学习了几个相同的数相加可以用乘法,虽然这是小学二年级学的内容,但是我们现在遇到几个相同的数相加时,依然会自然地用乘法来计算。我们现在学习的正面管教工具,是一个工具,它可以用来教育年龄小的孩子,也可以用来教育年龄大的孩子。比如说上周我们学习了识别孩子的不当行为之一“寻求过度关注”,为了寻求关注而采取一些不恰当的行为,就是寻求过度关注,这样的行为每个人都可能有,跟内心的需求和自身的认知有关,与年龄无关。虽然书中的例子是小孩的行为,但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有寻求过度关注的时候。比如刚刚进入高中的时候,有的孩子各种不适应,哭,要回家,其实背后的需求也许是在新的班集体没有感受到自己想要的关注,如果大人了解了孩子行为背后的需求,再加以正确的引导,就可以很快的帮助孩子适应新的集体;比如有的孩子在背后讲老师的坏话,也许他并不是真的不喜欢老师,而是没有从老师那里得到自己想要的关注而产生怨恨的情绪,如果家长明白了孩子行为背后的需求,就不会给孩子讲大道理而忽视孩子的需求,也不会因为孩子的抱怨而对老师产生不好的印象;还有的孩子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也许是因为他一直在被忽视,痛苦的情绪没有缓解的途径,最后选择了伤害自己,在他的认知中或许只有受伤了才能被大人关注到;还有已经成年的男女,当遇到自己心仪的对象时,也可能会有一些偏差行为去寻求关注,比如不断的用各种行为方式来“考验”对方爱不爱自己。所以,正面管教的工具,它是一系列的工具,它可以用来教育幼儿,也可以用来教育青年,甚至也有助于你和其他家庭成员、和同事、和领导、和下属的相处。就像一个锤子,它可以敲钉子、砸石头,也可以成为防身的武器或者破坏的工具。提出这个问题的家长,您如果还有什么疑问,随时欢迎探讨哦。

家长典型问题二:一位家长说“我知道这些方法都是对的,是好的,但是并不适合我家孩子,讲这些,不如讲讲怎么帮孩子应对考前焦虑、早恋、厌学,怎么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看得出来这位家长现阶段是处在焦虑状态下的,或许正面临孩子的问题束手无策。首先我们来看看在考前焦虑的问题上怎样使用我们学习的正面管教工具,孩子焦虑的时间点在考前,说明孩子对考试的结果有非常高的期待,原因或许是一直以来父母对于考试失败的孩子是不够接纳的,所以孩子会担心受到责罚或者不被爱,所以关心考试的分数超过关心学习本身,过多的关心考试失败的后果而缺失了通过考试检测知识漏洞,加强薄弱环节的能力。所以,当孩子考试失败后,父母可以认同他的感受“没考好你一定很伤心”,然后给他拥抱(非语言信号),让他感受到你对他的接纳,并表示“你就把你错了的地方反复再做,解决一个你的问题就少一个,我相信你总好起来的。(信任)”。然后我们来看看早恋的问题,我们要接纳现在的孩子普遍发育较快较早,对异性充满好奇是非常正常的,那我们和孩子交流这个问题的时候就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武断的打压,而是积极的引导孩子正确处理,教会孩子尊重对方,保护自己。再就是厌学,我们应该积极关注,近距离的倾听孩子厌学的原因是什么,而不是一味的督促孩子“爱学习”,或许孩子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需要鼓励,或许孩子是人际关系受到了挫折,需要帮助,或许孩子陷入了抑郁障碍中,需要疏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