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文科技公司成立于2003年,成立初期,五位70后大学生在北京中关村自主创业走到一起,领头人是北京理工大学的王洪,桃源县架桥乡祠堂村人,高中就读于桃源一中。公司一路走来,以青年为伴,以人才为伍,风雨兼程,逐步发展到今天有近千人的高新技术综合型科技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核心区,在北京、苏州、长沙、广州、深圳等地设有区域营销和应用支持中心。而制造和服务基地建在桃源县高新区。目前,公司以工业人机交互为核心的解决方案获得了广泛应用;在注重可靠性的智能家电、新能源、金融机具、工程机械、医疗仪器、出口机电产品领域,3万多个品种赢得了5万多客户的信任和支持。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在欧洲、美国、韩国和巴西等地设有常驻机构或销售渠道。随着产品的不断提升和市场的需要,位于桃源县的制造和服务基地总建筑面积达到约27万平方米。一期、二期、三期先后投产。2013年至2020年,在桃源县建成制造和服务基地8年间,共计完成产值20亿元,上缴税收1.2亿元。如果产线满负荷生产,每年上缴税收将大幅度增长。

迪文公司桃源基地

 
       年青人多是迪文科技一道风景线:一群独生子女,80后、90后,占到员工总数的90%以上。所以,公司的发展是年青人奋发有 为的结果,而年青人奋斗的背后,公司也给他们带来了个人的成功、快乐与未来的希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迪文科技一直以给青年员工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为责任,在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上下功夫,以用“心”来“融”心,这种无形的精神财富对青年人受用一生,也成为公司财富的“聚宝盆”。这些年来,我们针对青年员工的特点,围绕公司发展的目标,实实在在狠抓了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的“融心”工作。有人问,迪文不融资,既没有向银行贷款也没有上市,把企业办成今天这样靠什么?人心齐泰山移。“融心”应该是最根本的答案。

        坚定务实、有效地做好青年工作的理念

        “自古英雄出少年”,现在世界竞争归根到底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而青年人正掌握着世界最先进的科学理论和科学技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不断提升,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应运而生,青年人无疑成为这些领域内的中坚力量。迪文科技青年员工的主体性、知识性决定了必须面对这个庞大的群体。
        80后90后最有代表性的两句话——我的人生我做主,我的世界我做主。怎么叫做主?怎样做主?很多年轻人并没有清晰的头脑和理性的思考。迪文的青年员工绝大多数是刚跨出校园不久,正处于意气风发的人生转折时期。但也少不了内心充满迷茫、征服与躁动甚至愤世嫉俗,都渴求在公司这里找到一个适合他们自身需要的发展平台。这些,促使公司必须把关怀青年员工的成长提到公司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务实有效地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只有根据青年人的现状与特点,读懂青年员工的心,有的放矢进行引导、培养,才能让青年员工利用公司搭建的平台,演绎出人生的精彩!同时为公司发展带来活力。为此,凡是进公司的年青人必须首先认可公司的《创业宣言》并宣誓:“享乐与成功是人的基本需求,但个人力量十分渺小,我们组织在一起,就是为了通过团队合作,借助团队力量,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成功。我们不仅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为我们自己,我们社会谋取福利,为社会发展,进步和文明,为人类解放和自由的终极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为'建设一个伟大的受人敬重的公司’感到无比自豪”。

        营造专业、诚实、成功的企业文化氛围

        迪文企业文化明确为:专业素养、诚实守信、追求卓越。明确“双赢”为企业发展基本理念。同时,针对受西方文化渗入的影响,80后、90后的青年人多淡漠了优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倾向,结合时代要求和企业文化的需求,提高自身的中华传统文化素养,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比喻“中庸”是儒家经典,追求中常之道,内外协调,保持平衡,不走极端,这样一种思维方式使中华民族形成了一种稳健笃实的民族性格。对我们几千年的中华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迪文就将《中庸》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并镌刻在大理石的宣传碑上,激励青年学会慎独,诚实,宽恕。实践证明,企业文化只有扎根于传统文化的土壤,才能根深叶茂。通过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的规范,青年员工进一步懂得修业、修德、修心的重要,加深理解了和谐与诚实,“与人双赢”的道理。
        此间,迪文公司领班人王洪身体力行做出榜样。不论大会小会还是与青年员工个别交流,讲得最多的话就是“做人要讲良心,做企业要凭良心”,“与人双赢”。从北京总部到桃源基地检查工作,不坐飞机、高铁,都是自驾车,餐宿全在车上;回桃源,尽管是家乡,不接受任何单位、任何人的安排住酒店宾馆,与员工同吃同住;他口口声声说的是不给县里添麻烦。

        搭建激励青年挑战自我的广阔平台

        走进迪文,红色的”
99= 0”的大理石座右铭十分抢眼。他告诉青年员工前进无止境,不要自我满足,要有远大的人生目标。而且迪文企业目标人人皆知:进入世界500强。
        在迪文,不管文凭多高,大学多厉害,脚踏实地,从零起步,从基层实干做起,接受挑战是企业发现、培养、选拔人才的基本要求。桃源生产基地的部门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小谢,一位90后,2016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通过校园招聘进入迪文科技。在北京总部实习两个月后来到桃源生产基地,开始作为生产基地负责人助理放到一线,经过一年的生产管理实战的摸爬滚打,2017年,公司就任命他为就生产部经理,生产事项直接对公司总经理负责。现代化的生产管理手段,来不得丝毫私人随意性;不论上下班,节假日,每天12小时随时保持与总经理的汇报并接受总经理两小时一次的常规询查。对这种高频率、高强度的责任,小谢体会是,短平快的现代化管理手段让我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锻炼和提高了我的管理能力。还有,像90后硕士研究生梁晓浪,湘西大山里的女孩,学习毕业2015年3月应聘到迪文公司,从事法务工作。2018年10月很快成长为法务部经理,并与2019年7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小梁感动的说,如果没有迪文公司,就没有我的成长。
         在迪文科技,不搞论资排辈,只要你真正行,年轻不是约束你晋升、晋级的理由, 在这里只要你干得出色,公司给予学习培训机会以及晋升、晋级的机会的到来是你预想不到的、同时,也让外界彻底颠覆对80后、90后印象。
        企业十分重视以自己的实力创造更多让年青人走出去与客商交流、与消费者见面的机遇。无论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市场,通过传帮带,不管你进企业的先后,让青年都有机会到市场大潮中观潮、弄潮。

        追求社会责任是青年教育的永恒课题

       迪文科技倡导理想主义精神,这个理想主义精神说到底,就是行业的使命感、国家使命感和人类使命感。
       2015年,迪文科技出资1000万元设立北京理工大学迪文奖学金和迪文奖教金。100万元用于贫困生帮扶、
       2016年,迪文科技出资1000万元设立桃源一中优秀教师奖励基金。
       2017年,迪文科技赞助全国青少年篮球联赛
       2018年,迪文科技出资80万元赞助县教育基金会公益助学
       2019年提供科技出资50万元赞助县教育基金会公益助学
       2020年迪文科技出资20万元,赞助县防疫防控指挥部抗击新冠肺炎。
       桃源父老乡亲不会忘记:2013年,迪文科技就建设生产与服务基地的选址婉拒开放前沿城市的特邀,选址在内地家乡桃源。不仅为家乡带来丰厚的税收。也为家乡外出打工的家长创造了返乡再就业的机会,一大批留守儿童回到父母的怀抱,乐享家园幸福......
      在热心社会公益上迪文科技做了很多,但是迪文科技领班人王洪回应外界却很低调。给家乡父老乡亲造福是本份,捐赠教育是感恩,对社会尽责是义务。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迪文科技的年青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无疑产生巨大的能量。
      王洪经常告诫青年员工:“对你赖以生存的社会负责与对自己负责是统一的,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工作的团队、和他人的帮助,没有社会载体,个人成功就失去赖以生存的条件”同时,他也不断地带领青年员工实践着这一诺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