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县大华机械厂创建于2004年,以“用人品铸造精品,用精品回报社会”为办厂宗旨,经过10年磨砺,由最初几个人几台设备的作坊式加工发展为全县的纳税大户、明星企业。是常德市境内较大的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中冶长天、恒天九五重工有限公司的主配套厂。大华发展了,厂长余泽革不忘回报社会,2010年,大华机械厂正式设立大华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头三年,采取每年在相关部门推荐的名单中认领50个名额,采取一次性资助每人3000元,每年15万元,三年共捐资助学45万元。如今,余泽革回忆说:“当时基本上就是资助对象由相关部门定,我们掏腰包。至于学生的家庭困难究竟如何,心中没有实底,更不清楚资助学生后续情况如何,一直琢磨着如何更有效的发挥救助效益”。

         从2013年开始,大华机械厂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的捐助对象确认以及管理模式进行了改革与完善。大华机械厂办主任孔艳萍介绍,厂里基于:捐资助学不仅是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笔物质财富,还需要给予爱心的接力与传递的精神财富;捐资助学不是一次一事的行为,贵在规范,形成科学机制,把钱花在刀刃上,加强捐资育人效益管理”。    

公开推荐,走访核实

        高考录取张榜后,企业掏钱,在县电视台买下广告播出权,征集大学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信息资源。并到高中毕业学校全面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表现和攻读学业的情况。初步确定资助对象名单。此后,即使厂务再忙,厂长余泽革坚持挤出几天时间,带领厂领导班子成员和厂办工作人员前往预定资助学生居住地调查核实情况,户户到,看家境,倾听家长及周围乡亲们的声音。然后,与每一个意向资助的学生见面,听听他们的理想与追求。做到对每个预定资助的对象都有一本明细账。余泽革说,通过现场走访,眼见为实,让我们开展扶贫助学更有动力。 2013年,在走访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的覃荻夫家时,向周围群众了解到其父亲下岗,母亲无业,祖父年迈多病需要照料情况并登门拜访,看到破旧的墙壁上贴满了学生在校获得的各类奖状被深深感动了;还有一名叫王君同学,父亲已故,母亲体弱多病,为了筹集大学学费,高中便做起了为小学孩子当家教的事情;茶庵铺镇、太平铺乡地处桃源西南部与沅陵接壤,是典型的山区乡镇,与大华厂相隔百里之遥,厂长余泽革带领厂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预选资助的三名学生家中走访,在了解到这些学生尽管家境不好,却志存高远,勤劳诚实,余泽革一一表示了资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的意愿,勉励他们读好书,将来好好回报社会。

 定额发放,按月打款

        为了避免助学上的随意性,董事会全体通过,将“定额发放,按月打款”写入了公司章程。并为每位大华学子在农业银行开设专门的账户,按每人每月500元直接汇入每个大华学子的账户,一直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为止。只要企业存在,大华学子的助学款按月发放就不会少一分,迟一天。按照大华助学安排,每年拿出24万元资金用于每年40名大华助学学子每月发放500元的资助。

建立QQ群,常态互动 

        2013年,大华机械厂建立了“大华学子”QQ群,将单向扶持与双向互动结合,方便厂里及时了解大华学子的动态与困惑,进行沟通交流,给予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支持与鼓励。大华学子如遇上特殊困难,工厂会在在了解情况后提供额外的资助。因而成为联络大华机械厂与大华学子,学子与学子之间的连心锁与纽带。QQ群约定,有什么大事、好事、开心事、麻烦事在群里及时交流,增进友谊,增强共识。2014年秋季开学,许多学子们交流了自己参加大学志愿者社团情况,群里的大华机械厂领导表示极大地肯定与赞扬!11月27日是感恩节,大华学子们在QQ聊天里向大华机械厂表示感恩,炽热的情感让大华机械厂领导很受感动,并及时回复感谢之意。湖南师大连堂安同学、湖南一师秦灵平还特地认真回顾了上大学后的学习与进步,以感谢信的方式发到大华领导的QQ。表达自己心系大华,回报社会的真实情感。

搭建平台,传递真情

         在大华机械厂厂长余泽革看来,帮助家庭经济暂时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有时限,也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而帮助家庭经济暂时困难的学生摆脱自卑的心理,珍惜受助机会,特别是让受助学生懂得,大华的付出,并不在于回报,只是希望作为大华学子能做到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谁遇到困难时能伸出援手,哪怕素不相识。不论善小、善大,大家尽力为之,让人心更贴近,社会更美好。这才是我们设立“大华学子”助学金的最终目的。为此。大华机械厂不是捐钱了事。还通过为学生搭建联络的平台,加强沟通,增强互信。如,寒暑假接纳“大华学子”来工厂调查、体验、实习,开展勤工俭学。利用接纳新一届的大华学子,请往届大华学子“回家”共话家话。2014年8月22日,大华机械厂举办为第五届“大华学子”颁发荣誉证书仪式,特别请来了开始实行扶贫助学新模式运转的2013年弟四届大华学子来到会场,大家欢聚一堂,如同回家一样,激动与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就读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阙文戈在会上发言表示:他不会忘记大华机械厂对他的帮助,会尽自己的能力,将自己所学到的技术运用到大华的生产技术中来,努力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加快企业的发展。他说,他很荣幸自己所学的专业能和企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相对应,即使毕业后不在大华工作,但他会关注公司的发展,在技术上建言献策尽到一份责任与回报。 另一位2014年受助新生饶亚梦同学则以诗一样语言向大华表白心中的感激之情:“小草的成长离不开阳光的呵护,花儿的开放离不开雨露的滋润。你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心灵的慰藉,精神上的鼓励。这无尽的关爱,犹如灯塔般照着我们前进的道路,成为我们奋斗不止的动力!”她如今就读中央财经大学,她表示,会在未来四年大学生活中自强不息,奋发努力,刻苦钻研,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成绩回馈关爱,用真情回报大华,用行动回报祖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