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河镇地处桃源县西北,辖区23个行政村5个居委会,总人口8.4万,在外务工人口高达2万余人,在校学生6052人。近年来,镇关工委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加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创新家长学校办学思路和方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镇关工委先后被省关工委授予“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被全国妇联授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的称号。

  一、多汇报,党政高度重视

  乡镇党委政府工作千头万绪,关工委工作能不能引起党委政府重视,关键还在自身努力争取。一是上级精神多汇报。凡是上级文件、会议精神,领会吃透精神以后,结合镇情,将文件精神落实方案及时向党政领导汇报,引起党委政府重视。二是平时工作多请示。镇关工委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在工作开展前请示党委政府,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三是关键工作多邀请。在涉及隔代教育、关心下一代等重要工作的开展时,大力邀请党政负责人出席活动,既能让党委政府看到我们关工委的工作开展情况,又能更好的推动工作的开展。

  二、多沟通,部门联合齐心发力

  一是端正抓实抓细隔代教育的认识。自2019年下半年,省关工委提出隔代教育“个百千万”工程后,我们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由书记、镇长为名誉主任,专职副书记挂帅的隔代教育领导小组,妇联、共青团、公安、交通等部门共同参与。镇关工委副秘书长胡名焕同志年迈80,非常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家长交流会上,专题讲述了“认识家庭教育、严格家教管理”主题讲座,深受家长的肯定,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二是创建校园周边平安健康的环境。近几年镇党委、政府一直致力于不断完善学校周边的环境整治与建设。引资让全镇中小学的学习环境达到“五优”,引资将中心小学前公路“白改黑”,亮化通往漆河中学的路灯。组织派出所、交警、工商、城管等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行动,核查校车管理,杜绝无牌无证车辆接送学生,确保师生交通安全,检查镇区网吧、游戏室、等娱乐场所,严禁未成年人进入,同时严把文化艺术演出宣传活动关,防止低俗文化进入镇村毒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三、多动员,“五老”主动作为

  一年来,关工委组织“五老”代表进社区、进学校,对青少年进行全方位教育,受到了良好效果。一是社会教育不缺位。配合政府渗入开展禁毒教育,组织中小学生前往常德参观禁毒教育展览馆,举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宣誓活动;在桃四中、漆河镇学、黄甲铺中学举办了禁毒教育讲座,提高了青少年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为全镇的禁毒工作夯实了基础。二是校园教育全覆盖。胡名焕、康复兴两名老同志在全镇9所学校共开展思想道德讲座20多堂,为学生灌输我国优良传统文化思想和高尚的思想品德教育;结合政府中心工作,配合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系列活动,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森林防火等工作。三是家庭教育勤创新。在家访的工作上,采取单访与群访结合,根据生源分布,分批到村(居)民小组集中座谈搞群访,针对爷爷奶奶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家庭,我们采取上户单访,让更多的家庭能感受到关爱。在沟通上,我们将传统家访的“通报式”改为“分享式、聊天式、商讨式”,一改传统家访只讲孩子问题的方式,采取孩子谈感受、家长提建议、老师做汇报的形式。

  凝心聚力助教育发展

  一是关爱“留守儿童”。认真摸清全镇“留守儿童”情况,做好“留守儿童”调查摸底登记,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家庭情况。并且指导村委会与他们结对,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有的放矢,对这群孩了做好关心教育工作,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二是筑造“爱心蜂巢”。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建立“爱心银行”,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企业代表,建立“助学银行”。十多年来,募捐爱心基金超过100万元。去年,湖南圣象集团、常德装饰协会等单位为我镇教育事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其中湖南圣象集团,为中心小学捐赠塑胶篮球场两个,体育运动器材一批,总价值17万余元。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平先生,心怀母校,情系师生,个人为漆河镇中学捐款100万元,设立“冰奇”奖学基金,奖励工作积极的教师和学习刻苦的学生,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学生的学习热潮。(在桃源县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书面发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