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阳街道辖8个社区和10个行政村,总人口5.99万人,其中城市人口4万余人。现将我们街道在狠抓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始终把未成年人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点工作来抓,纳入年度工作总体安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先后多次在文明创建工作专题会议上研究未成年人成长的各项工作,大力支持指导开展未成年活动,在人、财、物上给予充分的保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创建办重点抓、各站所办协调抓、街道上下共同抓的创建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年初,街道办就认真制订了工作方案、活动开展计划,将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到各组室、责任到人。

  二、扎实推进工作,巩固工作成果

  1.以宣传为抓手,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一是布置公益广告。在辖区学校周边、人群聚集的院落、小街小巷进行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公益广告宣传;二是加强阵地宣传。督促各社区、单位利用宣传栏等形式定期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宣传,寒暑假期间还开辟青少年园地,宣传防溺水、安全教育、法律知识等;三是结合“四进社区”开展宣传。将文化、科教、法律、卫生等方面的知识摘选印成宣传单,利用社区宣传栏、发放传单进行宣传。

  2.以硬件为基础,打造亮眼的工作面貌。一是打造社区七室阵地,统一向辖区学生、家长开放,丰富孩子在校园外的学习生活。二是完善村级“农家书屋”以及篮球场、健身器材等设施的建设,为农村孩子提供学习、娱乐的必要场地。三是组建心理辅导体系,依托县心理学会,建立心理辅导档案,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并做到定期回访。

  3.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多样的工作内容。一是走进校园活动。根据孩子年龄以及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教育活动共计30余场。联合县心理学会、交警等有关部门开展了各类活动30余场,提升家长学生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环保意识等。并在高考前为应考学子提供心理辅导,帮助释放压力,轻松备考,得到省、市、县各级媒体的大力报道,群众好评如潮。二是走进村居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四进社区”、进村走访等形式的活动,切实了解和关心事实孤儿、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学习、生活、教育陪伴等情况。譬如在天子岗社区、洞庭宫社区、莲花湖社区组织辖区的爷爷奶奶等家长开展“隔代教育”知识讲座3场,参与群众200多人,为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提供了许多方法和建议。在仙石村启动的关注留守儿童的“儿童之家”平台,三年内开展21次活动,投入资金2万多元,让当地的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我们还建立18个村居的“事实孤儿”台账,每个月进行走访,探访对象多达100多人次,及时了解和关心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状态,通过上门为他们做心理辅导,陪伴读书,看电影等方式,让孩子们摆正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努力学习。三是走进社会活动。让孩子走出校园,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增加阅历,增长知识。首先是通过社区组织小学生开展公益活动,二里岗社区组织文星小学学生成立快板小分队,参加文明创建流动宣传队,以快板的形式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街道办和县心理学会发起的“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也得到了孩子们的积极参与。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街道办每年都会在辖区开展春节文艺汇演、合唱比赛、“健康跑”等文体活动,经常邀请辖区的孩子参与到活动中进行才艺展示。

  三、着力改进短板,提升工作成效

  1.家庭教育。这一块目前我们只是在社区范围内以讲座的形式开展,辐射范围有限。为了真正将家庭教育工作融进群众中间,落到实处,我们计划选取2个村居(一个社区和一个行政村)打造试点基地,加强阵地建设,创新活动方式,如开展家长和孩子一起劳动的动手教育活动等形式,完善我们的家庭教育工作。

  2.心理科普。心理教育一直是学校教育的短板,为了普及未成年人以及家长的心理健康知识,我们计划制作大型的心理科普展板,在学校、社区、机关单位以及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进行巡回展览,提高辖区群众对心理健康的认识。

  近年来,街道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形势的发展与群众的要求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主要是发展不够平衡,措施不够到位,典型不够生动,形式不够多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查找自己的不足,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求真务实,创新发展,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在2021年桃源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