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桃源关心下一代网采编们专程拜访了桃源诚信创业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陈文彬。并去了由他投资300万元兴建的崇文小学教学楼现场采访。

捕获2.jpg

桃源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中秋(左)与陈文彬交流

201412180644543426.jpg

陈文彬出资兴建的崇文小学教学楼


        金灿灿的阳光下,首先映入我们眼圈的是标志性建筑——教学楼。四层楼共15个教室,还有办公室、阅览室、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微机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当小采编们为他的义举啧啧赞赏时,陈总却把话题引到积善行德是为人的基本品行和本分上,列举历史上一些人物,即使政治信仰不同,历史地位不同,但不乏有以兴教为己任,乐善好施的杰出代表,显然,陈总是在低调地来向到访者表明自己捐资助学的基本出发点其实是很简单,很自然的事。

         “我是老三届,没有完完整整受过学校教育,也想在教育上做点什么,这是我心中的情结。”


        原来,陈总在刚读完高一时,文革动荡就开始了,没多久,他所就读的桃源一中被解散,学生们被迫辍学,深受学生们爱戴的罗刚成老校长被打成“黑帮”,一次次批斗会上,老校长为抵制“文革”被扭曲的教育之风所表现出的刚直不阿的一幕幕场景,一直铭刻在陈总的脑海里,多年来挥之不去,这也是陈总教育情结不解的情缘。

        辍学回乡后,他做过生产队会计,当过生产队长,在村里一干就是是二十年。1987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他率先承包经营了一支建筑队,多年的风风雨雨,他敢闯敢做,建筑队的规模越做越大。1999年的一次机会,让建筑队踏入了刚刚兴起的县城房地产领域。很快,成立了桃源第一家房地产企业。谈到创业经历,陈总颇有感触的道出他人生的信条:“诚信做人,勤奋做事”,也是他为什么把自己的公司以“诚信”命名的由衷。因为诚信,哪怕公司做大了,多年来一直坚持对工程质量事必躬亲。亲临工地,督促进度,核算经费。回忆起在建筑行业里当包工头那一段艰苦岁月,他说:“那时候几乎 ‘管到每一块砖’;骑单车到处买材料,货比三家,为的是买个质好价廉。”

        如今,陈总的公司房地产开发已经远远不只是本县范围内,辐射到张家界、慈利、益阳、凤凰……。时至今日,湖南诚信创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已成为一家年产值近四亿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作为公司董事长,陈总的社会责任也与他的公司一步步做大而一天天增强。为凌津滩金桂希望小学捐资十万;花费三十万为全村400多户居民进行通路通水通电改造;汶川地震时捐资三十六万余元……。

      “当年读书时我喜欢干的一门事,班上的报纸都是我拿的。”

        陈总对前来采访的学生采编很健谈。说起当年读书时最喜欢看报,关心时事。他说,一个不关心时政的人绝对不可能懂得担当社会责任。当学生采编们告诉他,现在每天都能在教室收看电视新闻联播,陈总感叹道:“现在了解国家大事方便多了。不要以为国家大事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也事关我们每一个人”, 接着,他用国家政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作了比方,如果没有国家宏观政策,诚信创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也不可能发展这么快。

      说了国家大事、政策、方针的了解学习,陈总又勉励青年学生要懂法律, 建设法治社会才不会落伍。他笑了笑说,不学法连简单的合同都写不好能说你行?

      当我们问及陈总未来的“梦”,他爽快回答:“第一,企业做大,为国家缴纳更多的税收;第二,安得广夏千万间,为老百姓安居乐业做贡献;第三,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吸收大量劳动者就业,打造民心工程。再就是在企业参与慈善与公益事业上,我们公司会要带好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