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482079_11n.jpg

       新学期,很多学校按惯例进行班级学生座位调换,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坐上“好座位”,托关系、找熟人,煞费苦心,也令班主任犯愁。


  排座位

  让班主任如临大敌

  “开学到现在,有些家长直接给我打电话,或者托关系、找熟人捎话,就为了让孩子坐上好座位。犯愁啊!”日前,河南省洛阳市实验小学六年级(1)班班主任张静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从1995年做班主任至今,每年都遇到这样的情况。”张静说,“家长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但满足所有家长的意愿真的很难,众口难调,只能耐心跟他们沟通,取得理解和支持。”

  无独有偶。上海市松江区第三实验小学教师刘婧做班主任时,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有的家长会提前打招呼,有的家长会提出对班主任调好的座位不满意,希望孩子坐哪个区域的位子。排座位犹如排兵布阵,让老师如临大敌”!

  刘婧说,所谓的好座位数量有限,全班的座位调好以后,没有特殊原因,一段时间内不会再重新调整。

  “什么样的位子算得上好座位?”记者问道。

  张静和刘婧都认为,从地理位置上讲,班级的二到四排居中的位子是好座位,学生看黑板远近适中,教师的视线容易看到这几排的学生。

  “家长对好座位的认识不尽相同,有的希望孩子坐第一排,便于老师随时注意他课堂上的表现;有的希望孩子能和好学生坐在一起,利于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有的则瞄准了地理位置好的座位。”刘婧说。

  “像孩子视力差、个子矮等客观原因,我安排座位时都会整体考虑,避免因为座位问题影响学生的听课效果。”张静说:“这次有位家长打电话说他孩子有中耳炎,听力受点影响,这种情况我也会考虑。”

  选座位

  家长关心公平

  排座位让班主任感到纠结,家长们也不轻松。

  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金典小学和明光中学校门口随机采访,多位家长表示,孩子的座位问题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希望孩子的座位能够保证听课效果,同时不受不良因素的影响”。

  余海燕在武汉市做生意多年,女儿刘钰辰在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读初一,她说:“开学后的家长会上,一些孩子成绩好而座位相对靠后的家长说,座位应按成绩来排,不能让差生霸占了有利的座位资源;有的家长说,别让差生影响了好生,应该让好生坐一起,差生坐一起;还有的家长说,座位要按男女搭配,男女生坐一起可以促进共同进步……真是众口难调啊!”

  后来班主任徐伟让孩子按个子高矮在操场上排好队,然后依次进教室。“这尊重了孩子的身体条件,显得公平,也让家长放心。”余海燕说。

  王雪莹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8)班学生,新学期她的座位从左侧靠窗换到了右侧靠门的地方。“从教室的左后到右前,她正好来了个大对角。”王雪莹的母亲李燕丽说,“每个座位都坐坐,不会让孩子的眼睛产生斜视现象,没什么不好,我不主张孩子固定坐在哪个位子。”

  河南省上蔡县和店中学教师余幸表示,作为家长,她希望孩子和同桌之间能够互帮互助,在融洽的关系相处中促进共同成长。“作为教师,我希望家长能换位思考,望子成龙的同时也能体谅到教师的不易,并尊重孩子的内心,千万不要事事为他们张罗。”

  家校沟通

  破解管理难题

  近日,洛阳市实验小学校长李青青针对六年级(1)班出现的调座位风波,组织召开座谈会,4名要求调换座位的家长和5名家长委员会成员受邀参加。

  座谈会进行了近3个小时。家长们分别说了孩子调换座位的理由,大致分为三种:一是孩子想坐前排,怕老师关注不到;二是家长担心孩子坐后面,不会自律、做小动作、乱说话;三是孩子因身体原因需要照顾,坐在相应位置方便进出。

  经过热烈讨论,家长们一致认为,家长为孩子操心和希望孩子坐在好座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要以此为难学校,影响了公平原则。建议学校和班主任综合考虑全体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排座位;座位调换以小组为单位,周期缩短,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坐上某一个座位,兼顾多方家长的不同需求。

  座谈会后,李青青拟定了班级排座位的原则: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前后、左右调换,每周两次,让每个孩子在每个位子都坐一坐。同时,共同照顾身体不便的学生坐在教室前面,方便其出入。

  李青青说,学校今后会主动加强与家长、家长委员会的沟通,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工作,共同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班级成长环境和学校文化环境。“学校管理无小事,要做到公平民主和开放,接受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让家长满意,让社会认可。同时,教师要具备高尚师德,要有会化解难题的智慧。”

  “‘好座位’真的很重要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安春表示,对于确实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学校应该在座位上给予适当考虑。但过于看重座位对孩子发展的作用,这是家长认识上的误区。孩子应该在一种自然的环境中成长,家长的过多干预会对孩子的沟通和人际交往等产生不利影响。

  “家校间应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家长会,请家长反映学校管理和教学上的想法,学校要及时反馈并拿出问题解决方案,满足家长的需求,构建和谐稳定的家校关系,破解学校管理难题。”吴安春说。

(责任编辑:张官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