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参加了“奔跑吧,少年”募旧书、献爱心的社会公益活动。虽然过来我也参加过比如学校组织给困难者献爱心的活动、但这次活动时间长,历练艰辛是我经历过的首次刻骨铭心的公益活动。除了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爱心与奉献精神外,还锻炼了我们融入团队和社会以及抗挫抗压的能力,而且,我不再众人面前 胆怯,与人交流的胆量大了。

        记得参加“募集旧书,阅读共享”的活动过程中,有许多热心人士从家里拿出自已珍藏的图书。其中有一个老爷爷的行为最让我感动。那天晚上高温简直让我们快窒息了。我们几个同行的志愿者准备结束一天的活动,将募集来的图书进行整理之时。我注意到一位老爷爷,戴付黑框眼镜、身穿花格子衬衣,精神矍烁地向我们走过来。他从我们进小区开始活动就在旁边注意着我们。看到我们将收集来的图书,一本本的抹平,小心的擦拭干净,再在上面盖上印章,用袋装好。老爷爷说:“我从前两天你们这一群小朋友进小区就注意你们了 ,又怕你们人小办事不牢,把书收起来不爱护,糟蹋了好东西。这两天看到你们几个小朋友做事认真,对待收上来的书也像宝贝一样,我就放心了。来,我这有几本存放多年的书,也捐给你们吧,希望他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接过来爷爷递过来的书,我看到书外面用一层薄纸包着,打开纸包,书的纸色发黄,但都没有破损。上面的清晰的字,每个都像传世的艺术品一样散出光芒。看得出来这些书,在爷爷家里也是存放了多年……看到这里,我眼角湿润了。

        开展活动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一些挫折。比如有次在某一小区,我们的一个队员向一位阿姨宣传捐书活动。也许是那位阿姨正好遇到不开心的事,心情不佳。她不但不支持工作,反倒把我们的志愿者骂了一通。小伙伴委屈得直掉眼泪;还有一次,我们几个志愿者准备到县内某另一小区准备活动时,大门口的物业说什么也不让我们进去。大肆高谈阔论,说什么为维护小区卫生、要我们拿出红头文件。甚至说,要进小区做活动可以,只要交多少多少钱就可以。我们本来是克服困难,冒着酷暑,不计报酬做公益,还蒙受这些人对我们不公正的对待,他们太可恼了!开始时恨不得和他们闹就闹一番。后来,我爸妈还有与我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的同学们的爸妈们都劝告我们说,挫折就是考验,压力就是锻炼。的确,还让我们慢慢明白了:世界上除了有可爱的小白兔,也有不大友好的怪怪的动物。不过,有幸的是好人多,支持我们做公益活动的人们多。

        短短十几天,我们经历了酷热、暴雨,遇到过冷漠和刁难、也感受到爱心人士的热情和关切、丰富了社会经验和阅历、战胜了害羞和胆怯……我们好像又成熟了许多!更有意义的是,这近5000本从各个爱心人士手中收集到的图书将会像种子一样,撒向阅读者的心田,萌发知识的新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