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叫莫鑫瑞,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心中的真、善、美》。

        如果说生命是一条河流,那么,“真、善、美”就是最晶莹、最灿烂的浪花;如果说生命是一辆疾驰的快车,那么“真、善、美”就是窗外大自然最美丽的风景……我愿意让真、善、美沁入我的每一个细胞,去追求它,感受它,欣赏它。

        人一生追求自我完善,就是为了达到真、善、美的境界。

        字典里,真就是科学求真,善就是人文向善,美就是生活尚美。我们每个人都向往真、善、美,当然我也吵例外。

        我认为,真,就是真诚待人;做真实的自己,不吹嘘、不浮夸。大家都听说过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吧。刘备知道诸葛亮有治国之才,便亲自和张飞、关羽到卧龙岗请诸葛亮出山,帮助他辅佐蜀汉。刘备一连去了三次,三请诸葛亮,经过他前后三次对诸葛亮的真诚拜访,终于请得诸葛亮出山,使他完成了大业。“三顾茅庐”已成历史,可刘备以“真”待人的风范却让我们永远铭记。我想:如果我们用“真”来待身边的人,我相信大家也会用“真”来待你,这样一来,社会上就会减少互相猜疑,互相欺骗。就会向和谐社会迈进一大步。

        善就是纯真温厚,和善,心地好。诚就是真实诚恳,真心实意。善良是待人之道,真诚是做人之本。康德说过:“一个人可以没有知识,但不可以没有道德。”

        山东拾荒助学老人刘盛兰用善心感动了中国:他残年风烛,发出微弱的光,苍老的手,在人间写下大爱。病弱的身躯,高贵的心灵,他在9旬的高龄俯视生命;被称为“最美女教师”的张丽莉,车祸瞬间挽救学生导致高位截瘫;福建省黄李贵同学,四年,风雨无阻,小小年纪,用稚嫩的背脊,背起身患重病的同学,往返于村庄和学校之间;汶川大地震,小林浩不顾个人危险,勇救两名同学……这,是他们的善心所在,每一份善良都让我们为之感动。

        美就是心灵美。他不是外表的华丽美艳,而在于内心。

        贝多芬30多岁听力开始衰退,但他不向命运低头,继续用他的音乐鼓舞人们;汶川地震中失去左腿“芭蕾女孩”李月,热爱简朴生活的“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们自强不息,热爱生活。这,难道不是美吗?……

        真、善、美是孪生的三姐妹。科学追求真,道德追求善,生活追求美,至真至善至美是我们每个人的理想,她需要我们去追求,去实践。
当我们向老师、长辈和客人彬彬有礼问好,面对父母,给他们端上一杯热茶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有着孝顺之美的人;当我们利用课间休息帮同学解决数学难题,向患有危重疾病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有着善良之美的人;当我们敢于抛掉虚荣之心,承认错误,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有着纯真向上之美的人。

        同学们!来吧!擦亮我们的眼睛,去发现身边的真、善、美,敞开我们的胸怀,来展示我们的真、善、美,让我们与真、善、美一路同行,成就我们的美丽人生!

(演讲者系桃源县陬市小学六年级学生莫鑫瑞   指导老师:陈秋菊 何忠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