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 徐铭鸿:我要讲述的是一位白衣战士李艳的故事。

  李艳,是桃源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的一名护士,今年30岁。我第一次认识到她还是在一年前去医院看望刚动完手术的同学。那次她值班,忙碌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一张爽爽的笑脸,好像什么厌倦、抱怨都与她无缘似的。

  为完成小记者站的采访任务,今年5月4日下午1:30左右我来到桃源县人民医院,因为医生是五一长假期间最忙的特殊群体。不缺新闻亮点。天气很热,当我急急忙忙赶到医院大厅时已是汗流浃背,正值午休时分,大厅里寥寥几位病人或站或倚着长椅。我来到前台自我介绍一番后,便询问是否有医护人员可以接受采访,但都茫然无语。旁边一名医生给了我建议:“你或许可以到住院部看看,那里的医生护士接触病人治疗多一些。”说得也是,道了谢,便匆忙赶往住院大楼。在楼道经过一块表彰牌前,我稍稍停留,想从光荣榜中挑选一名采访对象,一眼就看到了令我有印象的名字——李艳。

  我乘电梯上了六楼,四周静悄悄的,只有医疗器械时不时传出的滴滴声。来到护士站前,只见一名正在午休的护士,却不是李艳。我茫然无措的站在走廊上,环顾四周,这时身后传来熟悉的声音:“小弟弟,你找谁?”我转身看见她正是李艳,经过简单的自我介绍和提及一年前的我同学住院的往事后,她记起我是谁了,也同意了我的采访,我们一并来到休息区域坐下,在交谈中我了解到她已经从事护士行业十年了。之前在别的医院工作了四年多,后面才转到人民医院。由于她当时戴着口罩看不清表情,但从她的眼睛里依旧可以看到她深深的疲惫。她告诉我当护士苦,但苦中有乐,看到一个个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下,高高兴兴康复,发自内心感谢我们,我们心里很开心。

  在采访中,我问她:“那您是怎么选择从医的呢?”

  她若有所思地回答:“应该是2002年的非典大流行吧,那时我才十岁,我每天都在电视机上看到哪里哪里爆发了群体感染,哪里哪里又有一些人因感染去世。国家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医护人员冲锋在前,那时候我便深刻的感受到守护生命的事比天大,是神圣而光荣的职业。也是那时我产生了长大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医护人员的念头。”她在说这番话时,好像整个人都有了精神,眼睛也睁的更大了,越说越起劲,还配上了一些手势动作。原来一个人在聊起自己真心喜爱的事情时,是真的两眼会发光的。

  当问起她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时,她立刻回应到:“困难肯定有,但毕竟我工作了这么多年,都是个老手啦!”言下之意是困难是手下的败将。她说话的时候显得是如此的自信,仿佛下一秒便要站起来向我展示她的成果。“当然啦,万事开头难嘛,”李艳又说,“在我刚任职时,我也还只是一个年轻的小姑娘,不仅怕黑还怕鬼,以前上夜班时总要缠着另一个值班同事不放,即使待在护士站也会害怕,当有病患按呼叫铃喊护士换药时,我都要磨蹭好一会儿才飞快地跑过去,办完事后又飞快的一路小跑回护士站,那个气氛实在是太诡异了!”李艳说得眉飞色舞、绘声绘色,把我也给听入迷了,她也时不时蹦出几句风趣话,让原本凝固了的空气再度活跃了起来。

  据了解,在抗疫初期,李艳也曾参加了援鄂医疗队。她自己也说当时她的父母不希望她去武汉,因为太危险,风险极高,但李艳仍偷偷的在报名单上写下了她的名字。“您当时明白这样做会有什么结果吗?”我问道。“不明白啊,但我只知道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救死扶伤,这是我的工作,我的义务,没有什么犹豫不犹豫的。”李艳一脸认真的回答了我。她还说她当时在武汉的一所医院工作,每天都会源源不断地涌进病号。她和同事要每时每刻穿着防护服跑这跑那,就是大汗淋漓也不能停下,额头被帽绳紧紧勒住,脱下帽子后红红的勒痕清晰可见。这还不算完,那时候疫情肆虐,她们医院也深受影响。每天都有人感染,每天都有人死亡,当她看见不管是小孩还是老人,就连自己的同事只要被病毒感染了,存活率就会变得极低。她看见一个小姑娘躺在病床上,在嘈杂的环境中缓缓闭上了双眼,安静地去世时,她真的绷不住了,安放好小女孩儿的遗体后,她颤颤巍巍地走到走廊上,突然眼前一黑,身上乏力,便向前倒去,后来苏醒了,才从另一个发现了她的医生那里得知原来她那几周过度疲劳,又加上心理压力和胃部出血,从而引发了晕厥,后经询问,她竟然昏迷了四天三夜!说到这里,李艳还有些心有余悸,她那一刻真正感受到了生与死的距离其实只有一步之遥,现在想想还真有些后怕。她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快点过去,希望大家都能远离伤痛,远离痛苦的分别。

  结束了采访,李艳匆匆要去病房观察病人。我整理完手中的采访资料,路经一间病房时,我注意到李艳正坐在一个小姑娘床边,一边为她测体温,一边笑着给她讲小故事,逗她开心,我看着她们,又想到了李艳种种艰辛的付出,特别是武汉抗疫,鼻头突然涌上了一阵酸楚,视线开始有些模糊,尊敬和怜悯像波浪奔涌,拍打着我的心岸。

      什么是对职业的忠诚?什么是对人间的大爱?什么是心灵的美?在采访护士李艳之后我明白了许多许多。

  

  责任编辑:木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