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位在上世纪90年代从桃源一中进入高校深造的校友、乌云界国家自然保护区科研所所长张文武,正是我们口中常说的“奋进青年”的一个鲜明代表,本可以留在城市,与科研所“高尖精”技术打交道的他,却选择回归故里,扎进大山深处,与自然保护区的花花草草,珍禽异兽为伴。说来似乎令人哗然,但事实上也是他坚持一生的热爱。

  也许是偶然,我们得以在暑假的第一天与这样的高人对话,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我看到的是不负爱与韶华的坚定,是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淡然,是可缓缓归矣的恬适。这位从大山深处 走出来,又走回大山的君子,让我们被尘世浮杂所烦乱的心得到了一丝慰藉。他那“青少年应该有青少年特有的活力,需要找寻自己的目标。”的教诲,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不曾想,当我们在迷茫地摸爬滚时有这样的一位亦师亦友的长者能为我们提供如此之箴言,让我们感受到的,不只是有内心额宽慰,更有校友与校友之间的相互扶持,薪火相传,二者的结合,更好的诠释的桃源一中情感教育的真谛,撞出了桃一学子继往开来的热情。

  在我们的交谈中,关于现在的社会性问题,张所长是最为关心的,他指出:“虽然有很多事,在老师学校口中是非常的云淡风轻,但当你真正去体会后,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的确,面对我们与北上广深那样一线城市的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似乎现在看来只有考试试卷尚那几个轻飘飘的分数、等级,但实际上,却又许多软实力我们只能望尘莫及。正如张所长提出在他读高中的那个年代,县城高中与大中城市高中学生比较起来,由于受教育的家庭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差异,不论学生的整体还是个体阅历与见识以及交际能力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社会资源缺乏。所以要在提升社会见识和参与社会实践上下功夫。像你们能从刷题的教室里走出来就了不起,来到乌云界你们看到的是自然美妙的生态环境和多样的物种,你们会好奇、会兴奋,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下,不知不觉你们会学习到感受到不一样的属于人生价值的东西。同时,张所长也要让我们铭记敌对势力的危险性,坚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会因错综复杂的言论乱了阵脚。“光虽然有照不到的地方,但光下总是有千万种风景存在。”我们处于千变万化的世界之中,有一些弊端纵然不可避免,但光明总会战胜阴暗。我们要向往光明,追求光明,哪怕大家都聚集一点光与热,让这个美丽的大千世界,就会焕发出更加绚烂的色彩。

  如果说,不是张所长与我们的倾心交谈,我也不会收获在课堂上不会被提及的认知。感谢张所长,让我们成长。我们一定会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在共和国的征程上跑出属于自己的英姿,彰显自己的潇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