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中学2_副本.jpg


12月15日下午,桃源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工作会在县财政局会议室举行。接到县小记者总站的采访通知,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我们文昌中学五名小记者,在小记者站辅导员李季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财政局特意为我们小记者安排的采访现场,对出席会议的代表进行采访。我们的采访对象是桃源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婵老师。只见她脸上写满笑容,黑框眼镜戴在脸上,给她平添了一分和蔼。她声音柔和,抢先自我介绍说,她原本就是桃源一中的一名老师,你们就直接叫我“刘老师”吧!这番话真拉近了彼此距离,让我们小记者放松了不少!不像我之前采访一些领导时莫名其妙的紧张!

 

 

文昌1_副本.png

 

采访开始前,县关工委李奶奶告诉我们,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不是每个县都有的,我们桃源县是在实施家庭教育县域整体推进中建立起来的。家庭是你们的第一课堂也是终身课堂,家长是你们的第一任教师,也是终身教师,你们一定很关心哦!的确,我们有关心的话题

我们首先向刘老师询问了桃源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刘老师告诉我们,机构成立于2021年很“年轻”哦!位于桃源县高新区科创大厦5楼。为适应时代与每个家庭对下一代培养的迫切需求,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在实现家校社共同发力,完善家庭教育体系上,担负着旨在向家庭、学校、社会普及科学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调动家庭教育优质资源,帮助家长更好地抚育与培养下一代的职责职能。

 

刘婵老师还特别告诉我们,带动孩子成长的同时,也同时带动家长的成长,帮助家长更好地教育孩子。这就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成立的意义。

当我们采访到家庭教育的涵盖的内容时,刘婵老师说,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又称“两育中心”,就是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家庭教育必须注重开展家庭教育心理科学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平常的工作就是为了给家长、学校、社会相关机构提供专业的咨询指导。


 据了解,我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不仅在网上公众号开展《全县家长共读一本书》的实践活动,专门建立了家长、老师的学习心得互动群,不断完善与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可见家庭教育中心并非一个只存在于网上的虚拟事物,而是存在于我们身边的,可以让我们感觉得到这个机构的实效与温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