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一个月来,延期开学仍在继续,不少学生陷入了“游离”状态,具体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作息欠规律、学习效率降低、焦虑度增大等等。为学生居家学习和健康成长赋能,实乃当务之急。常德桃源一中贯彻学校“情感教育·生本课堂”理念,重点关注留守少年、困难家庭子女、后进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对他们给予帮助,坚持不懈进行教育转化。

  亲力亲为 率先垂范

  疫情挡不住温情,桃源一中校长燕立国率领导班子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疫情对他们生产生活的影响,询问家中务工人员复工情况及子女在线学习情况,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制定今年的创收措施,送去关爱关心,并特地为瘫痪在床的贫困户罗奶奶送去新鲜水果。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燕校长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始终亲临一线,建立科学管理机制,落实防治工作责任,制定学生自主学习计划,亲自打电话关爱鼓励学生……他一直以最大决心、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大努力做表率、打头阵,守初心、担使命。

  副校长黄辉今年领衔高三年级,在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在年级组办公室,从清晨到深夜,除了备课、上课、改作业,他还参加各个备课组的集体教研活动,在线上听各个备课组的公开课,给老师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为了学生能够及时拿到课本,他和年级组的同事们驱车到全县最偏远的西安镇,几次遇到拦路、封路的情况,在风雨交加的深夜里还奔波在崎岖的山路上,连家中年幼的孩子生病了都未顾上。还有年级组长胡波线上管理更加细致,每天搜集整理疫情防控的数据,落实教师上班签到打卡制度,不断更新线上阅卷模式。学生科余泽球副科长、万思成老师履职尽责,坚持在线巡查学生纪律,及时对违纪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正是这样强大团结的领导团队,保证了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身在疫区 心系学子

  在疫情肆虐期间,学校皮利老师的家乡(湖北鄂州)的形势日益严峻,皮利的丈夫是一位医生,所在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收治了许多确诊病人。全家人的精神都高度紧张,每一天都过得惶恐而无奈。

  然而皮利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丝毫不懈怠!作为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她深感责任重大,多次召集大家进行线上集体教研,总计编排过三次教学资料统一寄到学生的手中。肩挑家庭和工作的双重重担的她心细如发,留意到班上的部分学生在面对高考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压力过大,找不到合适的宣泄口,于是她便抽出自己的时间给学生做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人生路上的困难和挫折,激励他们从迷茫中走出来,去找寻自己的人生梦想!


“有问题的地方也可以多问我啊。”老师和学生的聊天记录。

  “有问题的地方也可以多问我啊。”老师和学生的聊天记录。

  情感教育 显一中党员教师暖色

  张志刚老师是一位出色的党员教师,在工作中一直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常年担任班主任的他班级管理经验丰富,不仅对学生要求严格,同时还严于律己,一直做到和学生同步起床、同步查人,同步下晚自习,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每天工作达16个小时成为常态。

  张老师特别关爱后进生,对基础差,自信心不足的学生,每天等他们晚自习下以后主动联系他们,经常耐心解答到晚上11点以后,为他们鼓信心树斗志,使得他们从怕物理课到想把物理课学好,有了质的飞跃!班上还有些学生学习习惯不好,成绩也没有多大起色,张老师持之以恒地通过微信电话等手段,给他们鼓励答疑,现在这些学生也都有了进步。

  情感育人就是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由于班级建档立卡户比较多,张老师一直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如班上一个同学每个月生活费只有200元,面临失学危险,张老师为她从高二到高三期间,赞助2000元左右,还动员社会力量,为她解决问题,目前该学生成绩优异,自信了很多!

  
图为张志刚老师在上网课

  一个都不能少

  1706班的一位学生在写给学校王芳老师的感谢信中说道:“我一直以为老师不会喜欢像我这样成绩差的学生,也不会愿意多抽出时间去管我们。但是我这样的想法被桃源一中给彻底打破了。对此我想向学校还有我的老师以及我可爱的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感谢,感谢你们热心的帮助与无私的教导!”

  2020年初这场疫情爆发,使得即将要高考的、学习基础不够好的同学们更加慌乱。老师们考虑到学生存在的这种心理,立即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线上交流安抚,并督促学习。王芳老师在帮扶学生时更是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和尊敬。每一周,王老师都会给她所帮助的学生们开一次简短的视频会议,学习上为学生答疑解惑,生活中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最美的青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对青年说。作为一名青年老师,吴亮说,对学生进行帮扶,既是作为一名师者的神圣职责,也是为国家的发展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亮和学生有很多共同语言,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学生在谈到吴老师对他的帮助时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让他们学会了感恩和积极向上。吴老师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一点一滴学生都看在眼里,比如吴老师的课件制作得十分精美,还有贴心的小标注;发到群里的历史总结,都是吴老师一字一句打出来的,字里行间都能体会到他的用心良苦;晚上接近凌晨还在帮学生搜集拓展阅读资料……学生说:“老师尚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虽然现在在家复习的日子比较难过,但是难是难,总会过,我们一定能在六月凯旋!”

  铿锵玫瑰 六月奇迹

  张晖湘老师是学生眼中的暖心妈妈,她不仅教学艺术高超,让学生听得如痴如醉,同时还烧得一手好菜,引得学生垂涎欲滴。在学校时,曾有学生因为脚受伤、行动不便,她便亲自下厨,给学生送来热腾腾的饭菜,一送就是好多天;当班上学生成绩进步时,她会去市场买只老母鸡给学生补补身体。她所教的学生,都把期待吃上张老师亲手做的饭菜为最大荣誉,为此班上还出现过争前恐后搞学习的热潮。

  张老师为人热情开朗,有如一块磁石,吸引着学生靠近,向她吐露学习和生活中的烦恼。一位学生感叹道:“当我走向你的时候,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线上教学的这段日子里,张老师虽然不能和学生面对面的接触,但是满怀诗意的她给她帮扶的女孩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取名叫“铿锵玫瑰”,给男孩们的微信群改名叫“六月奇迹”。虽然只是一个微小的群名的改动,但是学生的积极性一下就被调动起来了,每天把各科的作业发到群里给老师检查,并信心满满地表示一定会创造奇迹、不负所望!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虽然线上教学让教师们一时间离开了三尺讲台,但是教师们的线上教学的无形的讲台,却高高矗立于每一个学生面前,向学生们源源不断地倾注着温暖和情感。(文、图/通讯员 刘娟 罗莺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