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1月15日上午,双溪口镇中学主办了一个特殊培训班。本来是关心下一代网小记者的采访知识培训,却来了他们的爸爸妈妈的参与,原来爸爸妈妈是为了陪伴孩子完成采访身边一位可敬可亲的老党员的特别作业而来的。

  电教会议室里,讲课的老师也是一位特殊的老师——桃源县教育局原副局长、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郁芬老师。她在湖南教育网从事采编工作6年,不仅熟悉新闻采编工作,而且非常热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据老师介绍,她还获得过湖南省优秀老干部、常德市十佳最美老干部等荣誉。随同参加培训活动的还有县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尽管放假工作繁忙,校长钟学文、学校教研教学负责人沙建球仍然出席培训,参与听课。学校团委书记胡红君自始至终随堂听课。

  李老师给小记者及其家长讲了两堂课,第一堂课以ppt课件讲授了小记者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和“讲好校园内外的故事,传播少年强国之理想”站训,介绍了小记者采访的方法、技巧,结合新闻稿案列讲解了新闻报道的结构。特别是当看到PPT课件上展示的全国各地有许多小记者参与采访“两会”代表,并在小记者新闻会客厅展示大家风采时,小记者和家长们都瞪大眼睛,啧啧赞叹。第二堂课李老师重点就寒假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完成采访身边一位可敬可亲的老党员,讲了如何准确地寻访到采访对象,告诉小记者和家长要善于从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老教师中发现采访对象。还介绍了如何写好采访提纲以及如何与采访对象互动等等。特别是当李老师就如何面对老党员就采访内容向小记者提出举手回答时,大家纷纷举手站起来发表自己提问的内容:“您为什么要入党?”“你入党后做了哪些在您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您对青少年的希望是什么?"“.......”

  11点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我校的小记者开班培训会结束了。通过此次培训,小记者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收获很大。”不仅提高了大家对新闻写作的积极性,更是增强了当一名小记者的责任感与光荣感。记者是个需要情怀的职业,作为一名小记者要牢记使命,从小要学会担当社会责任。爸爸妈妈也深有感受,通过参与培训,了解到小记者学习什么,做什么。特别是如何陪伴孩子采访心中有了谱。

  学校领导看望授课老师和部分小记者及其家长合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