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桃源县作为湘鄂西和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四千余名桃源儿女跟随贺龙参加红军,全县为中国革命牺牲的先烈达15670余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涌现了大批英雄人物,流传着许多红色故事,矗立起众多巍峨地标。
      为铭记英雄人物的不朽功勋和辉煌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讴歌先烈的风尚与氛围,中共桃源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桃源县摄影家协会共同推出“点亮地标、致敬英雄”专题摄影展播,以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浩气长存,英雄不朽,他们的精神将继续照耀我们慨然前行。镜头穿越历史长河,影像定格遗存实物。本专题将带您一起追怀英雄的故事,踏寻不曾磨灭的红色足迹。


湘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
桃源徐溶熙苏维埃政府旧址



      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湘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在这里点燃革命的火焰;这是一片希望的沃土,常桃融城桥头堡承载着百万人民的小康梦想。

       从桃源县陬市镇出发,沿石陬公路行驶不久就来到青龙村,公路右侧,有两间白墙青瓦、歇山式结构的平房,墙体上的“湘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桃源徐溶熙苏维埃政府旧址”格外引人注目。徐溶熙苏维埃政府旧址,真实地反映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桃源共产党人举行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历史史实,彰显了桃源革命者敢为人先、勇于牺牲的斗争精神。

       1927年11月上旬,中共湘西特委明确提出建立常桃特区,安排中共湘西特委委员刘泽远直接领导常桃特区的武装暴动。随后,中共桃源县委西寺坪会议决定由县委书记刘纯则和县委委员张褀负责县境东部畬田的武装暴动。刘泽远和刘纯则先后到畬田召开会议,商讨举行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的问题,明确提出“夺取敌人武装,迅速武装自己,举行武装暴动”的口号。会后,张褀将畬田周边几乡的共产党员和农民骨干组织起来,成立农民武装。1927年11月18日,张褀、徐才益等人在青龙寺召开徐溶熙苏维埃成立大会,到会的有中和、栖凤等9个乡的代表100多人,会上选举产生了徐溶熙苏维埃的领导成员。张褀任徐溶熙苏维埃主席,徐才益任军事委员,黎和清任财政、教育委员,张方兴任组织委员,黄家怡任秘书。与此同时,徐溶熙苏维埃还建立了自己的武装——桃源第十七游击大队和纠察队。

       徐溶熙苏维埃政权建立后,在中共湘西特委和中共桃源县委的领导下,张祺、徐才益等组织人民群众开展了一系列的革命斗争。他们夺取敌人武装,破坏敌人通讯,惩办豪绅,攻打团防,镇压土匪,开仓济贫,创办学校,扩展地域,形成了一个管辖桃源东北路九乡、方圆几十里的武装割据政权,震动了整个桃源东部和北部地区。

       徐溶熙苏维埃政权和第十七游击大队的革命活动沉重地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极大恐慌。1928年5月,国民党反动派组织了一个营的兵力,纠合几个乡团防局,联合扑向青龙寺。因寡不敌众,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100多人被害。徐溶熙苏维埃政权虽然失败了,但是它打响了桃源人民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枪。它建立的人民政权和开展的一系列武装斗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推动了常德地区武装斗争的发展。

      为了铭记历史,2009年4月,桃源县人民政府在青龙村按旧址原貌重建。2011年1月,旧址被桃源县人民政府确认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旧址建筑正门


简介及示意图碑刻


青龙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