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桃源县作为湘鄂西和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四千余名桃源儿女跟随贺龙参加红军,全县为中国革命牺牲的先烈达15670余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涌现了大批英雄人物,流传着许多红色故事,矗立起众多巍峨地标。

        为铭记英雄人物的不朽功勋和辉煌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讴歌先烈的风尚与氛围,中共桃源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桃源县摄影家协会共同推出“点亮地标、致敬英雄”专题摄影展播,以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浩气长存,英雄不朽,他们的精神将继续照耀我们慨然前行。镜头穿越历史长河,影像定格遗存实物。本专题将带您一起追怀英雄的故事,踏寻不曾磨灭的红色足迹。

 

  李庆澜、谢泽芝、潘道烈、袁俭予、姜海晏、王文蔚、龙复旦、覃长发、管炳南、饶天赐、鲁玉峰、文国信、田中质、谢桐生、何佩刚、姚成赤、刘聋七、江继启、刘正洪……

  如果你来到漳江阁,你就会看到近在咫尺的东街革命烈士纪念碑,就会看到纪念碑背面刻着的这19个名字。这是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在血雨腥风的年代,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硝烟散尽,浩气长存。让我们一起走进那段让人难以忘怀的岁月——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大屠杀,5月21日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5月24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常德地区制造了敬日事变。省防军驻常德的独立旅熊震旅部会同常德县长公署的警备队和警察局的稽查队,分兵包围革命团体机关及学校,实行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同时,熊震旅还派遣几个营的兵力,分途急驰临澧、桃源,配合当地反动势力,屠杀革命群众。24日傍晚,熊震令营长李弦率军乘夜偷袭桃源,首先冲进国民党县党部,火烧国民党县党部,捣毁县总工会、县农民协会、县妇女协会及其他革命团体,释放被农民协会监禁的土豪劣绅,一时军阀横行,枪声不断。

  革命烈士名录

  反动军阀关押革命群众

  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人

  敬日事变后,桃源各地的土豪劣绅、土匪纷纷出动,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农民协会干部。面对敌人的镇压,中共桃源地方组织率领群众进行英勇反抗,不少桃源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仅在县城东街就有李庆澜、谢泽芝、潘道烈等19名共产党员和农民协会负责人慷慨就义。

  戴鸿程将城郊农民协会负责人饶天赐、覃长发逮捕并杀害。茶庵铺的反动豪绅龙文明悬赏400元光洋捉拿当地农民协会负责人胡雪秋、龙复旦、王文蔚等人。他们抓住胡雪秋后,用劈柴活活将胡打死。接着又杀害了龙复旦、王文蔚等共产党员。黄石农民协会主席管炳南也遭疯狂反扑的国民党反动派和土豪劣绅势力所杀害。11月17日,林昌炽、蒯志芳率领一个连的兵力到木塘乡,伙同当地反动武装围剿木塘的中共地下组织,逮捕了县委民运部长李庆澜和刘正洪、李天中、罗贵堂、文锡吾、文小岑等共产党员。同时,反动派还在各地先后逮捕了甘竹仙、陈宗俊、陈致杰、何若人、刘有华、甘松仙、甘柏仙、刘杰、邹运堂等10余人。

  缅怀先烈

  敬日事变的发生,宣告了桃源县第一次大革命的失败。在这次革命中,中共桃源地方组织领导工农群众进行了武装夺取政权的有益尝试,赶走了帝国主义在桃源的侵略势力,大长了桃源革命人民的志气;在这次革命中,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证明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次轰轰烈烈的农工革命运动虽然失败了,但在桃源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护城垸外,东街革命烈士纪念碑静静地耸立在那里。沅水奔流,年复一年地诉说着19名共产党人悲壮的故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