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是怎样养成的
 
        春季开学,正是乍暖还寒时节,学生没有注意衣服的加减,感冒了一大片。桌子旁散落着擦鼻涕、眼泪的纸巾,垃圾桶周边也有不少痰沫,班里卫生状况很糟糕。批评只当时有效果,一转眼学生又乱丢乱吐了。越是心烦越容易被疾病纠缠,没几天,我也感冒了,还咳嗽,站在讲台上,正教得兴起,鼻涕眼泪就“情不自禁”的流了出来,赶紧背过身,用纸巾擦干净,包好,放进随身带的小塑料袋里,扎得严严实实的,下课后再丢到垃圾桶中。第二天进教室去看,很多学生像我一样,随手准备个塑料袋装纸巾,教室比前几天更干净。第三天到学生中间转一圈,发现大部分学生都随身带了个塑料袋,而且举一反三,削铅笔留下的屑沫,吃营养餐剥下的蛋壳、空了的牛奶包装盒等都塞在这个塑料袋里,再扎紧放进垃圾桶中,垃圾桶周边也是“脏貌换净颜”。我的一个小习惯悄然成了全班共同的好习惯。到现在,尽管大家的感冒都好了,但还是随身准备个小塑料袋装自己以前经常随手就丢的垃圾,讲卫生爱干净也成了班里的风气。
 
        只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这几天气温高,经常有学生到商店里买可乐喝。我问他们为什么班里有矿泉水不喝要喝可乐呢?他们都说可乐口感好,比喝矿泉水有滋味多了,而且刚过完年,兜里也“不差钱”。“少喝碳酸饮料,对身体不好。”我苦口婆心,他们充耳不闻。怎么办?那就在班里举行一次“求真实验秀”,现在的学生说给他们听不如做给他们看。我从食堂拿了些鱼肋骨和鸡翅骨,当着他们的面,拧开两瓶可乐和两瓶清水,分别放了进去,然后把瓶盖都拧紧。一周以后,用镊子把鱼肋骨和鸡翅骨拿出来,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泡在可乐里的骨头明显变黑变软变短,和泡在清水里的已大不一样。趁热打铁,我又忙向他们讲解常喝碳酸饮料对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引导他们合理饮食,均衡营养。这不,课刚一讲完,以前那些爱喝可乐常喝可乐的学生都把可乐“请”进了垃圾桶里,喝矿泉水也开始觉得津津有味。
 
        与生活习惯相比,学习习惯的培养更不容易。我本来是语文老师,这个学期改行教数学,为什么?因为这个班以前的数学老师被气走了,学校其他的数学老师又都不愿意接手。我只好主动请缨、披挂上阵,我就不相信我改变不了他们。第一天上课,还没自我介绍,我就先表扬了一个人,“小威坐得端端正正,去年军训的要求还能坚持到现在,很不错,以后如果去当兵,一定是英雄。”刚表扬完,很多学生就挺直了胸膛。第二天上课前我还是表扬学生,“小柳的作业作得真好,字写得工整又漂亮,我给她打了A++,这可是比满分还高两个等级啊。”下午把作业收上来一看,又明显比昨天强。后面每天我都变着花样适时的更多的表扬他们,“小诚乐于助人,每次上课前他都帮我把黑板擦得干干净净”“小洵爱学习,回答问题很积极,每次都把手举得高高的。”“小倩桌子上的书总是摆得整整齐齐,很了不起。”“小媚真聪明,她会用更简便的方法做题,省时还省力。”“小纪见解独特,他的思考很有新意。”……上完了课,他们也喜欢粘着我,聊聊天、说说笑。一天一点变化,一人一点进步,一个班就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上课越来越认真,举手越来越积极,讨论越来越热烈,作业越来越整洁,好习惯就这么“夸”了出来,谁说他们不好教?我是看在眉头喜在心头。
 
        好习惯的养成很难,只能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更不是几句“严禁”、“不准”、“不应该”、“不可以”就能达到的。好习惯的养成也不难,只要老师以身作则去熏陶,循循善诱去引导、真心实意去夸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导之以勤,一定能有所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