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过程中,对垃圾篓管理与观察是班主任管理不可忽视的方面。很多班主任可能忽视对垃圾篓的管理,不觉得垃圾篓有什么学问,有的还觉得很可笑,管垃圾篓干什么呢?是不是管得太多,管得太宽?其实不然,来自垃圾篓的学问很深、很多,从垃圾篓里装的垃圾可以看出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状况。注重垃圾篓的管理,说明班主任对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入微仔细,管得到位,管得落实,注重细节,管出了水平。

      古人云:“有道之士,贵以近知远,以今知古,以益所见,知所不见。故审堂下之阴,而知日月之行、阴阳之变;见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鱼鳖之藏也;尝一脔肉,而知一镬之味、一鼎之调。”注重垃圾篓变化,可以感知学生的思想、心理、情绪状态。完全可以这样说,垃圾篓的情况是班级学生思想、心理、学习变化的晴雨表、气象站,间接反映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

        一般人看来,班级摆放垃圾篓,这是全面规范学生行为,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举措。学生习惯差,自理能力不强,这是当前青年学生普遍存在特点。设立垃圾篓是针对当前学生普遍存在的特点而进行,是为了营造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设立的。垃圾多,一方面说明学生的卫生习惯好,没有乱丢乱泼的现象,自觉把各种垃圾归放到指定地方。二是产生的垃圾多,说明学生生活习惯不好。有的班级一天要产生很多篓垃圾,倒垃圾的同学忙不过来。同时,垃圾多,不能及时倒掉,夏天气温高,很容易产生细菌和怪异的气体,严重影响同学学习氛围与环境,导致疾病产生,滋生蚊虫,老鼠出没,导致鼠疫流传。现在尽管产生的垃圾多,其中主要是食品包装垃圾,占到了六层以上,学习垃圾占二层,其余就是生活垃圾。

        我当班主任十年,连续二十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而且每个学期班级考核分均居于年级前三名,几乎很少在前三名之外。我当班主任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威严,管得细,管到位。注重过程管理,抓住学生的“心”,爱生如子。班级管理有很多方面,不丢掉每一个学生,即使是成绩最差的学生,也特别关心;不忽视每一个方面,看重学生学习成绩,更注重学生思想、观念及认识,注重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哪怕班上的垃圾篓我也经常关注和检查,总想从里面发现一点蛛丝马迹。

      垃圾篓的垃圾多,是不是按时倒了,有没有堆积如山的状况。班主任经常看看,了解同学值日的状况,了解同学的责任意识强不强,服务意识高不高,是不是主动积极热心班级公益劳动,有没有“大少爷”、“大小姐”的思想作风。倒垃圾不仅仅是一项义务劳动,更重要的是反映一个学生、一个班级的思想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强不强。任何一项活动、一项工作、一项任务,对于青年学生来说一定要把它看成是教育,而不是简单完成任务和劳动,这样通过学生亲身体验,自然会达到良好的效果,垃圾篓也是很好的教育题材。

       垃圾篓的食品包装袋丢得多,说明学生好吃。现在学生确实特别好吃,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学生吃零食的现象,这种现象带有很大的普遍性。用钱如流水,无计划,乱开支,从不体贴父母的辛勤劳动。或者零食吃得多,轻视主食,这样不利用于学生身心健康与发展。分散学生注意力,学习精力不集中,影响课堂学习效果,影响学习成绩的提升。同时,抓住这个机会,大力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尊重父母的劳动,感受父母的辛劳,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这也是当前青年学生缺少的方面。

      学习垃圾产生多,说明学生学习精力集中,学习勤于动手,学习习惯好,能够独立完成练习和作业,也可以看出每个同学的学习状态和程度。学习垃圾丢得多,说明学习勤奋刻苦;丢得少说明学习不用功,动手能力不高,或者不愿意动手。一个细心而又负责的班主任,草稿纸上的字迹完全可以分辨是哪个学生用的,可以根据草稿纸的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思想状态,及时找学生交流,帮助其解决学习上存在的问题,促进其进步。

      我们学校是省级示范性高中,管理很严格。现在垃圾食品泛滥,地沟油成灾,为了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学校明确规定学生

      能带盒饭进入学校。盒饭用塑料袋包装,用泡沫盒装饭菜,很不卫生,学生饭后一般会将生活垃圾丢在垃圾篓。观察垃圾篓,可以知道学生是不是有违纪的现象。学校尽管明确规定学生不能带盒饭进入学校,而且是三令五申,但还是屡禁不止,仍然有学生悄悄带入。从这个角度,可以检验班上同学的纪律观念强不强,是不是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有没有不好的饮食习惯与行为。

        仔细观察垃圾篓,有时还可以发现同学之间交往的情况,特别是异性同学之间交往的秘密。有一次,不经意发现垃圾篓有一个纸团,比较特别,我打开一看,是一男生递给一女生的。据了解,男生对女生有好感,经常给女生递纸条,女生很反感,看都没有看把纸条揉成了团丢到了垃圾篓。后来班主任找男生交流,也找了女生谈话,男生明白了高中生早恋的危害,女生也知道了如何处理与同学的关系。

      每次到了期末放假,关注垃圾篓有时会有一定的收获。放假了,学生归心似箭,书籍、物品有丢三落四的情况。在垃圾篓里,可以找到学生丢了的书籍、刊物、报纸等。有的书籍学生看了没有保留扔掉,但对于我来说可能是第一次接触。不管是什么样的刊物,总有好的文章,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具有很好的阅读性。特别是毕业之时,可以捡到更多的有价值的书籍,包括字典、名著等在内,完全可以这样说是满载而归。

      总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过程中,不要忽视了一个小小的垃圾篓。垃圾篓里面的学问多,垃圾篓的管理可以看出班级管理的水平。虽然不能代表班级管理的全部,不能代表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但还是值得班主任亲自关注,切不可小看、忽视。小小的垃圾篓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可以成为观察学生心灵的窗口,培养学生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方面。关不关注垃圾篓,也是衡量班主任工作是不是细心落实到位的重要标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