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定位
 
         班级管理中,到底如何实施情感教育,如何合理定位自己的角色,对于每一个班主任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首先,班主任要成就好诗人的角色-----给学生以无限的精神引领
班主任肯定不是诗人,但是班主任可以有诗人气质,可以成为学生的精神引领者。人内在的驱动力来自精神,学生能够在繁复的作业与听课的活动中感受幸福感,需要班主任在精神上做学生的引领者,带领学生品味生活中的点滴幸福,从而达到内心幸福的体验。

        以我自己所带的班级学风转化为例:  我接手的高二1721班一开始是落后的班级。差班表现的状态我班上都有,为班主任同时又是语文老师的我没有责骂他们,而是每天坚持利用我的微信公众号给学生写一篇文章:《想优秀,早到是必须养成的习惯》《埋头努力,定能将你拉出人生低谷》等等,在这些文章的感召下,慢慢地,许多原来行为习惯不好的学生开始静下去读书,班风也在好转。

        班风真正好转的是一次感恩主题的班会课,在那节课上,我给学生们写了一封信,信中我以一个朋友的身份真心和他们交流,告诉他们我在为他们思考什么,希望和他们探索什么。当信念完,许多学生泪如雨下,那一天之后,我明显感觉到班上许多学生开始自觉地学习,自觉地去维护班级纪律。
   
        一位学生在作文里写到:在班会活动里,我感受到了班主任的良苦用心,但是我更感受到的是班会给我学习的无限动力。我第一次在班级活动中感受班集体的团结,同学的和谐向上的强大力量。

        此刻在这里学生找到了幸福的夫的角色-----给学生以坚定地情感渗透

        生存状态,我的学生在其中如鱼得水,如沐春风,不言自化。

        其次,班主任还要坚守好农  在我的眼里,学生就是一颗颗等待精心浇灌的种子,拥有无限生长的潜能。班主任当如农夫般日复一日地在田间劳作,用汗水精心培育他们。

        曾经我班上一位学生家长给我发短信,内容是这样的:我的孩子分到您的班上,您多操了不少心。昨天看到您写给他的评语,我眼泪就无法抑制地流出来,他是别人眼里的差生,有很多缺点。这学期我感觉孩子越来越阳光,也越来越自信,这都是因为您的关爱和呵护的结果。我的孩子是幸运的,能遇到你这样的好老师,非常感谢你。

         这份短信的起因只是源于我对班级后进生的默默陪伴,班上后进生习惯不好,我陪伴他们一起默默改正,帮助他们一起搞过卫生,和他们一起打过羽毛球,和他们一起修改过试卷,陪他们一起谈过人生理想,带领班级同学一起为他们写鼓励的话。这个孩子就是他们中的一个。

        其实在情感教育下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无论是扮演诗人角色还是扮演农夫角色,都是用行动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我相信,如果我们所有班主任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一定会创造一个个充满情感的优秀班集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