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同学新学期一开始会出现很多不适应的症状,进行新学期开学心理调节要从了解学生心理开始,那么大家的心理会有哪些问题呢?快来了解一下吧!
        心理问题
        1、学习焦虑
        初一新生中普遍存在学习焦虑的问题,占70%左右。初一是小学升入初中的过渡期,许多学生会发现课业突然增多了,难度一下子加大了,教师的教学速度更快了,小学时依赖性较强的学生会特别觉得不习惯。小学课程少,知识简单,压力小,到了初中,科目增多,学业加重,加上中学有升学的压力,考试多,中学考试成绩不象小学都是优,考六七十多分是常事,他们自我感觉在小学里是优等生,上了中学后就充满失落感。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同学,从农村到县城,择校学生入校就读本来就不容易,更希望能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来回报父母,加之,家长对子女的期望值较高,所有这些造成他们学习上的焦虑,一有考试就担心、失眠,造成成绩不理想,造成恶性循环,以至在学校找不到乐趣,不能适应中学生活。案例一 就属于这种情况。
        2、交往障碍
        由于多疑自卑,产生交往障碍,占初一新生40%左右。从小学到中学,学习环境变化较大,小学五年级时,他们是大哥、大姐,到了初一,一转眼,他们就变成小弟小妹,加上他们面对的是陌生的教师,陌生的同学,他们之间互不了解,彼此之间存在戒心,因而紧闭心扉,“闭关自守”。 由于现在初中学生面对中考的压力,尤其会给新生带来沉重的压力,他们仅感到了周围学习的紧张,同学间竞争的激烈,没有感觉到温情,他们都感叹找不到朋友。有些学习成绩落后的同学,产生很强的自责倾向,觉得对不住父母的苦心,这些引起他们的失落感,不愿主动与人交往。
        解决方法
        一、端正心态,正确对待
当你出现“开学综合症”时,一定不要着急,这种现象很正常。这是因为假期当中身心都处于放松状态,一下子进入到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出现大的落差而导致的。这种身心状态是短期的、暂时的,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
        二、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积极的心理暗示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一个看不见的法宝。因此学期之初,同学们不妨给自己这样一个暗示:“新学期已经开始了!我要精力充沛地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我会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和喜爱,我将会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在这样的积极心理暗示下要求自己适度紧张起来,此时你就会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三、调节生物钟,步入正轨
        生物钟是人在不断强化下所形成的自身的一种生命规律。它对于人的生活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因此开学初尽快形成规律的生活是解决“开学综合症”的根本。所以开学初,同学们要自主调整起床、学习、休息时间,以尽快适应上学时的作息时间。
        四、结合实际,制定目标
        开学初,同学们应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对自己进行新的学习定位,将目标定在能力范围内,确定为了实现目标而需要付出的行动。并将此目标落实到纸上,贴在学习桌前每天可以看到的地方,以此来来激励自己。
新学期开学心理调节的全部内容就是这些,不知道大家是否学会了呢?大家一定要好好利用新学期好好学习,预祝大家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