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记者都熟悉,令人油然起敬。说起摄影师周桂成的故事,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中血与火的悲壮,但确是另一种出生入死的“战地”历练与感动!在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面前,他选择身临其境,以一个摄影师的社会担当和饱满激情,从独特视野出发,用一张张生动的照片,真实记录下桃源县这场史无前例的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斗,给桃源人民记录了历史上惊心动魄的一页,激励鼓动人们战胜疫魔的信心和勇气。

  周桂成对“疫情就是命令”有着自己的情结:作为一个从影13年的摄影爱好者,不仅因为自己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常德市摄影家协会理事,更是一名老党员,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不能宅在家里,一定要发挥摄影机纪实作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这场战“疫”记录下来,,这是一种担当,也是一份责任!


周桂成深入新冠肺炎病房摄影采访

  从正月初一开始,周桂成就一直不停在拍。拍大街上、商场里戴口罩的人,拍火车站、高速进出口、国、省要道、村口值守进行登记和体测的防疫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和群众,拍大街小巷和乡村来回广播的宣传车,拍各种各样的宣传标语和宣传专栏,拍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干部走村穿巷忙碌的身影,拍穿红上衣的爱心志愿者……全县12个乡镇留下他的足迹。

  疫情下这样的摄影历程,绝对没有平日里的风光和惬意,特殊性大家都明白——没有人相伴,没有人接待,没有人供餐。就一人自驾车,而且自带干粮,发现一个亮点,就火速飚下车来,“咔嚓、咔嚓”一个镜头一个镜头的抓拍。算下来,40多天时间里,共拍摄下千余张反映防疫抗疫现场照片,其中省市采用20余张。为桃源县抗疫历史史册留下了珍贵的一页。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央视《2020年元宵特别节目》拉开帷幕,这是一台没有观众的特殊“元宵晚会”。晚会上,由白岩松、刚强、欧阳夏丹等央视知名主持人联袂朗诵的情景诗《你的样子》,记录了那些冲上一线的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看哭屏幕前无数观众。伴随着动情的朗诵,舞台大屏上闪过一幕幕防控一线的感人画面。一个桃源火车站的场景,一张张熟悉的背景图吸引了桃源人民的目光,这镜头就是周桂成拍摄的。


央视《2020年元宵特别节目》桃源火车站的场景

被省市官方媒体采用的部分周桂成摄影作品

  自1月29日(正月初五)到3月中旬,他不畏风险,三次向主管单位申请到桃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救治定点治疗中心病房摄影采访,在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和领导的支持下,他走进了隔离病房,近距离探访了这个神秘的地方,为战斗在病房一线医护人员拍下了他们忠于职守、忘我奉献的战斗身影。周桂成说,隔离病房其实并没有什么神秘可言,说有危险倒是真的。但如果不真正走进去看看,你就不可能感受到医生这个职业的崇高与伟大,你就不可能感受到关键时刻医务人员奉献与牺牲是我们平常无法体会与理解的。

  防控疫情,形势严峻,但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不会隔离责任。周桂成深受感动的是:在拍摄过程,大家都十分支持和配合。在兴隆街镇,巧遇到此督查的副县长汤赛兰,得益于汤赛兰详细介绍,让他很快捕捉到了拍摄的重要画面;在县人民医院,当周桂成提出想拍隔离病房的要求后,书记沙孝主、院长钟斌亲自调度,全程陪护;在进隔离病房前,多名医护人员帮我穿戴防护衣、防护帽、防护口罩,拍摄后又帮我反复消毒;让周桂成有机会拍到了隔离病房里最核心、最真实的情况……

  周桂成说,在各类拍摄现场,不仅没有一丝的孤独、恐惧和担心,反而让他体验到更多的感动和动力。说到家人的支持,周桂成特别感谢自己的老伴,每天出门时就要帮他戴好口罩,回家进门第一件事就是亲眼看着他把手洗干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