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是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主阵地。日前,桃源一中召开科室以上主要负责人会议。校长、校关工委名誉主任燕立国,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蒋祥国,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校长王义生,副校长、校关工委副主任、现任副校长李启文、黄立国,校关工委副主任,原任副校长黄芳志和各年级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以及学校团委、工会的负责人,学校退休支部书记共2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学校关工委工作在学校发展新时期下如何紧跟形势发展、紧贴学校实际、紧扣德育主题,发挥办学优势,聚焦重点、难点、充分发挥以“老教师”为主的五老(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老干部、老教师)作用,把学校关工委建设成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在推行以德树人、全面提升学校素质教育水平上的得力助手,学校师生的温馨家园。  

  会议还特邀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中秋、县关工委秘书长林洁参加。

  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蒋祥国首先介绍了学校关工委围绕“全面关心学生,潜心立德树人”为题,从坚守德育目标,变“一步到位”为“循序渐进”;遵循德育建设普遍规律,变“道德灌输”为“道德实践”;把握青少年身心成长特点,变“老一套”为“新办法”;关心每一个学生,关心学生的每一个方面,变“单纯教育”为“多方关爱”,打造一支以老教师为主题的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队伍,变“学校单干”为“多方参与”的校关工委工作情况。

  刚刚结束参加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燕立国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湖南省高中校长培训活动在桃源一中举行活动的燕立国校长在百忙中参加今天的会议。他说,学校关工委工作应该建立经常化、制度化、常规化的联系制度、调研制度,围绕立德树人做好关工委应尽的职能职责。

  蒋祥国围绕如何立德树人创品牌部署了学校关工委工作。他强调,桃源一中是一所百年名校,省教育厅《关于学习推广桃源一中办学经验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文件以及全国各权威媒体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后勤服务等方面对桃源一中给予大力报道,社会影响广泛。这给桃源一中是荣誉更是动力与鞭策。学校关工委责无旁贷,要顺势而上,围绕立德树人创品牌,打造学校关工委工作新局面。蒋祥国指出,一中老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也是我县教育的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在立德树人上有深厚的思想与实践底蕴,做好老教师发挥余热的工作,是校关工委的义不容辞的工作。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校长王义生对校关工委如何进一步明确工作的切入点谈了具体意见和具体安排。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中秋高度肯定桃源一中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做出的成果,对桃源一中关工委工作围绕立德树人创品牌的目标给予高度赞扬。随后,县关工委秘书长就关工委的机构性质,以及做什么、靠什么进行了现场培训。让到会者进一步明确,关工委机构在各级党委政府施政中所承担的不可替代的角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