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国家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连日来,桃源县“五老”人员在桃源县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的率领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力投身疫情防控战,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多日来,广大老党员老干部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形势,自觉坚守防控一线,以鲜明的垂范,做到守家有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农村地域广阔,人员往来复杂,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在桃源县广大农村,老党员老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凸显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的担当与责任。

  “连夜送口罩能解燃眉之急

  1月28日晚,双溪口镇东阳山村村干部和一组村民都收到了老组长王国栋送来的口罩。避免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口罩可真是及时雨啊!当乡亲们见到老组长带着孙女挨家挨户将口罩送到村民家门口,祖孙俩老远处站在那里向他们招手示意并大声喊道“收下口罩,这是免费的!”

  一声声感谢的回应,在这个冬天就像一股股暖流涌动在祖孙俩心中。

  无独有偶,1月30日,观音寺镇退休老干部李祖新连夜为该镇干部群众免费送去500个防护口罩。他说,总觉得抗疫战斗中我应该做点什么,算是尽自己所能!

  “婚礼还是延期办”

  热市镇云盘山村老党员龙江武主动延期办理儿子婚事在当地传为佳话。龙江武的儿子原定于大年初三举行婚礼,在疫情防控的战斗打响后,龙江武召开家庭会紧急商定:服从大局,深明大义,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响应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来,俺家婚礼还是延期吧!儿子也对父亲的决定表示支持,说:“我的爸爸是一名老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我自己是一名现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婚礼可以延迟,疫情防控迫在眉睫,我们义无反顾。”全家统一思想后,龙江武还协助村支两委一同成功劝导两户原定于正月举行婚礼的农户延期办理婚礼。

  “这个监督员我能当好”

  为了发动群众,开展防控疫情的战斗,青林乡广大老党员老干部都积极报名参加了党员包保小组。包保小组成员都是武汉返乡人员的近邻。便于及时实时监督、提醒武汉返乡人员,青林乡采菱村的一名老党员对参加包保小组明确表示“我年纪大了,行动不蛮方便,村里的党员大会,党日活动,我不能次次都参加。我侄儿是年前从武汉打工回来的,就住在隔壁,他现在没症状,但我天天看到他滴,叮嘱他不出门,按时量体温,在屋里也要戴口罩!”,谈到自己的监督员责任仍然是信誓旦旦“这个监督员我能当好。”

  “我是分离废弃口罩的志愿者”

  浔阳街道人居环境保洁协会成员义务当起了分离废弃口罩的志愿者,73岁的谌云华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同时他还担负了和一线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发散宣传资料、摸底排查,引导农户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洁。他说,分离废弃口罩是每天的特殊任务。最近因为防疫工作,居民垃圾和垃圾点会出现一些废弃口罩,这些口罩要是和其他垃圾混合在一起,有可能导致再污染和传播,不利于疫情防控。我作为协会的一员,愿意当一名分离废弃口罩的志愿者,哪怕麻烦一些、艰苦一些、肮脏一些。

  “用笔战斗,我乐意”

  桃源县退休人员冯中明平时热爱以素描的手法绘画,被人称作“冯大师”。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让他情不自禁拿起了手中的画笔用自己的方式为战友们呐喊助威,用通俗易懂直观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抗疫这场撼天地、泣鬼神的战斗。

  他说:这段时间,电视新闻里都是有关疫情的报道,那么多人不畏危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让人敬佩感动,所以,用笔战斗,我乐意。我以我的方式记录下抗疫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我觉得非常有价值。希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看到这些作品,能够缓解高压情绪,振奋精神。

  观音寺镇东阳溪村老党员印柏成深知宣传对提高群众疫情自我防控的重要性,为配合加强防疫宣传,大年初一就赶到村部书写疫情宣传标语。他谢绝了支部书记给他封的红包说“这是我作为一个老党员的责任。”抗疫战斗打响以来,他书写标语近300张。

  “是一份心意”

  1月30日一大早,老干部、党员江克平来到青林乡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从兜里掏出2000块钱交给了乡老干工作负责人“是一份心意。我年纪大了,不能为抗疫做更多的事情,就当心与抗疫一线的同志同在。”江老深情地说道。并介绍自己是青林乡一名退休干部,开始老同志对疫情的严重性不是很了解,青林乡党委、政府通过微信、电话、广播等宣传形式,向全乡人民传达了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及防控知识。还特别给老年群体单独打电话,发疫情防控短信。我们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所以我们特别感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