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夕阳正红。这是一个特殊的捐款活动,没有人头攒动的现场,没有阵阵热烈的掌声。桃源县教育局退休老党员为工作抗击预防新冠捐款活动自3月3日到3月5日两天内如静水流深开展着。

  一则微信转发开了

  3月3日上午,桃源县教育局机关退休微信群里,退休老党员、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汉中发出了一则有意自愿为抗疫捐款的退休老党员参与捐款的通知,紧接着机关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吴昌伯立即响应,发出了自愿为抗疫捐款的心声:“疫情无情人有情,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共产党员,带头履责!退休第二党支部倡议响应号召自愿为支援昉控疫情捐款!”。随后微信群里围绕捐款纷纷表态:捐!


 

  由于机关退休老党员有相当一部分随外地工作的子女居住或年前就已外去探亲,没在外地的为防控疫情也是宅家为本,于是,以微信转账或发红包的形式捐款成了抗疫特殊时期的最佳选择。老党员的捐款便从四面八方通过微信平台,有的自己发,有的托人代发,归口到了机关老干部专干段莉的微信账号上再统一上缴。

  段莉是去年底被退休群邀请入群的,当时,对老干部的邀请她盛情难却,觉得也是和老干部沟通的好途径。进群后她不忘将上级有关老干部的政策精神传达给老同志,逢年过节时,她本人还时而给老同志发个红包乐呵乐呵的。这次,退休老党员自愿组织起来为抗疫捐款,她便及时应对老同志的需求,马上提出:欢迎还没有加本人个人微信的加她的个人微信,有这样热心的在职干部的具体指导、服务,捐款的老同志操作起来自然更暖心。

  连续两天捐款,机关57名退休干部老党员捐款总额6580元。所捐款项统一上缴上级党组织,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等,资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群众家属。

  小闹剧更显真情在

  捐款中发生了一个让大家开心的小闹剧。身居深圳女儿家的退休老党员丁振文将捐款红包发给退休党员游建华委托代捐。哪知道游建华的刚上小学的小孙子习惯了过年在亲戚群里抢红包,以为时机到了,抓过奶奶的手机把捐款红包给抢了。

  这一子游建华很恼了孙子的火,向孙子说明了错抢的红包的用途,孙子当场表示不是故意的。借这个事情,游建华又向孩子说明为什么爷爷奶奶们要给抗击疫情中的叔叔阿姨们的捐款,是因为叔叔阿姨们很勇敢、很辛苦,有的还献出宝贵生命……

  说起这个事情,游建华说,等孙子长大后,回忆起这件事都是助力他成长的一个难忘的记忆。

  热血情深的老党员

  “我是一名党员,在电视里看到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早就有这个打算,找教育局机关离退休党支部表示我的一份心意。这次局里组织我们自愿捐款。终于可以实现我的这份愿望。我决定捐500元。”3月3日,已交完捐款的原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李鹤安在电话里与代理接受捐款的人员说。

  李鹤安今年77岁,党龄近50年。是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对党的工作情之所系,心之所切。他身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老伴没工作无收入来源,加上也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每月光花在两人常规服药的开支就要近三千元。住在机关内,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家具。即便这样,他入党初心不改,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实践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老党员吴昌伯老伴做个体服装小生意,挣钱不多。2018年至今,因患心脏病,分别在省市县住院治疗,花费近十万医疗费,如今每个月光常规治疗服药达两千余元,在微信中他表示“原计划捐款1000元的,只能拿500元了,觉得还是不够。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我是党员,要带头履责!”


 

  情系难映丹心。抗疫连着你我他。机关退休干部老党员程明章闻桃源教育局退休老党员涌跃为抗疫捐款特在微信中书写感怀:

  机关白首热忱多,

  踊跃捐资战疫魔。

  爱国忧民彰气节,

 感人肺腑放新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