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县老年人保健协会和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县老年大学)三家联合,共同开展了一次“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主题活动,组织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老年人保健协会会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全体师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充当宣传员、战斗员、调解员、辅导员和勤务员。

  一、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思想弦”拧紧不放松;以居住区域为中心,协助所在社区、村(居)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放好《老年人疫情防控知识手册》。

  二、当好联防联控战斗员。配合好居住地各项防疫措施,就近就便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一线联防联控活动,如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监测、车辆排查等工作。

  三、当好心理健康调解员。进一步加强心理热线0736-6622460排班和备班管理,确保24小时线路通畅;积极处理因疫情导致老年人原有心理疾病加重或复发,疫情期间未成年人的情绪问题、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等问题。

  四、当好伴学伴读辅导员。一是做好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孤残儿童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的“伴学伴读”工作,如陪伴检查线上上课情况、课后作业完成情况,帮助打印学习资料等;二是做好疫情期间孩子自防自控工作,如采取讲疫情防控基本常识、陪同看电视、做游戏、谈心交朋友、讲故事、辅导书法、绘画等方式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机及网络游戏,引导未成年人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帮助解除家长后顾之忧,助力复工复产。

  五、当好关心关爱勤务员。一是要对在抗“疫”一线执勤的老同志、老党员做到常关注、常关怀、常问候、伸援手,筑牢同舟共济的“爱心墙”;二是积极发动、自主自愿、尽己所能的捐款捐物,开展奉献爱心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