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在知行合一中夯实教育强国之基”振兴县域教育论坛(2023)在桃源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副市长、县委书记黄伟雄,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执行会长李春林,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执行社长徐功明,河北大学双卓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保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周光礼作主题报告。


1.jpg

论坛现场

2.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致辞

3.jpg

副市长、县委书记黄伟雄致辞

4.jpg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执行会长李春林致辞

此次论坛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河北大学双卓教育学院主办,常德市教育局、桃源县委县政府承办。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教育专家、教育一线工作者聚焦当前振兴县域教育经验、问题和对策进行集中深入研讨,挖掘典型与经验,探讨路径与方案。

翁波在致辞中表示,振兴县域教育研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教育规律;要发扬光荣传统,多元协同振兴;要在关键环节上有大作为、大进步。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深入研讨县域教育的瓶颈和难题,共同探索符合县域实际、具有可行性的发展路径,促进合作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形成有效合力,推动县域教育跨越式发展。

黄伟雄在致辞中表示,桃源县委县政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紧紧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市域副中心,现代新桃源”发展战略,将重点推进“十项提升工程”、努力建设“五个现代强县”的重点与目标,特别是大力推进以“书香桃源”为主题的教育质量内涵提升工程,努力建设现代教育强县。黄伟雄说,建设现代教育强县,我们有尊师重教的炽热情怀。桃源历来崇文重教,历届县委县政府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建立推行县委常委会定期议教、县级领导联点办校制度,近年来累计投入教育建设资金15亿元,完成桃源一中、县职业中专整体搬迁,合并三、四、八中三所农村高中到县城集中办学,建成中小学8所,教育教学条件全面改善,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建设现代教育强县,我们有全民助教的良好生态。县委县政府坚持优先重点保障教育投入,乡镇(街道)自发筹建教育基金,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捐款,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助教兴教的热情由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江海,累计筹集资金1.3亿元,奖励资助优秀师生、困难学生2万多人次、5000多万元。建设现代教育强县,我们有享誉三湘的金字招牌。桃源教育万紫千红、百花齐放。桃源一中建校以来,输送6万多名优秀毕业生,涌现出开国少将王其梅、学界大师孟少龙等一大批知名人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0多所高校授予优质生源中学,“以德治校”经验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深度报道,并被省教育厅发文推介;县职业中专本科录取人数连续多年占到全省十分之一;文昌中学被授予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全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建设现代教育强县,我们有再攀高峰的豪迈激情。县委县政府将以推进“书香桃源”为主题的教育质量内涵提升工程为抓手,坚持用最新的理念引领教育、最好的地块兴办教育、最美的规划建设教育、最优的政策活跃教育、最专的队伍管理教育、最佳的生态涵养教育,未来三年计划投资近10亿元,新增城区学位1万个,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16所,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把桃源教育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奋力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彰显教育大县担当。

李春林在致辞中说,桃源在全国县域教育中走在前列,桃源一中是全国县域中学的佼佼者,在桃源举办县域教育论坛,气场足、氛围好、代入感强,不仅是知行合一,也是情景合一。希望以本届论坛为契机,促进县域教育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形成春兰秋菊、各擅胜场,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生动局面,让我国县域教育云蒸霞蔚、气象万千。

发展县域教育是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3场专题论坛上,20余位主讲人分别围绕“县域教育经验、问题及对策”、“振兴县域教育的知与行”等主题进行分享,贡献智慧力量。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教育家》杂志社实验基地授牌仪式。

县领导杜登全、江志晖、陈会龙、江娟娟、汤赛男、王开美出席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