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俩口带了三个孙子,老大的儿子今年24岁,2017年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老二的女儿今年19岁,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读大四;老三的儿子在桃源一中读高二。三个孙子都是我们带到初中毕业,都考上了省重点高中——桃源一中。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带孙子的一些做法。

        中国人对后代的总要求是“两望”,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因此,就出现了过于溺爱、过于娇惯的现象,恨不得把子孙捧在手撑里,放在心尖上,这样就惯出了皇帝儿、惯出了小祖宗。音乐家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父母当皇帝一样的供养,当公子一样的教养,当宝贝一样的培养,结果在获得了全国少儿钢琴赛第一名的光环后一下子堕落为少年犯,人们的罪人。

        总结这些教训,我认为长辈伟大的力量不是把生命的礼物送给后代,而是让后代具有驾驭自己的能力;长辈伟大的智慧不是把财富留给后代,而是把后代变成财富。要达到这一目的,最根本的就是要懂得孩子的心。

        随着社会的进步,孩子的父母必须去忙自己的事业,带孩子的工作自然而然地落在祖父、祖母的肩上了。为了不形成断层教育,填平祖孙之间的代沟,我以为要在掌握孙子心理的基础上,给足孙子们如下七股力量。

一、家风的力量

        1948年,我的家乡办起了私塾学校,我父亲送我们三兄弟去上学。临走前他把我们叫到堂屋里,点起香亮、敲响罄钟,告诫我们要继承家风,即“三稳”:一是口稳。背后不议人非、不传是到非;二是身稳。务正业做正事,不违害他人利益;三是手稳。不偷摸拐窃、不取不义之财。自此,这条家风成了我们六个兄妹的座右铭,长大后成了工人、干部、教师和农民的骨干。

        时代发展了,我们的家风也变了。在“三稳”的基础上添上了“三不”。即:不嗜烟酒,保持清醒的思维,当好孙子的先师;不沾牌赌,空出充足的时间,树好孙子的样板;不摆富有,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做好孙子的典范。就这样我们有空间指导孙子学习知识,有时间辅导孙子完成作业,有身教让孙子直观模仿。孙子们也被家风感化了,多年来,我们给他做什么饭就吃什么饭菜,从不挑剔。买什么衣服就穿什么衣服,从不选拣。从不贪吃零食,父母亲友给的压岁钱都积攒起来存入银行,舍不得花。孙辈三兄妹初中毕业前,就成了“万元户”。

二、榜样的力量

        新时期带来了新发展,文化科学知识也随之更新,现行教材的难度也不断增大,当孙子们的知识难理解,道理难弄懂、作业难完成时,祖父母切不可指责。要鼓励他们借助榜样的力量,攻破难点,弄懂重点,出色地完成学习任务。

        1、学习前贤的榜样。我国古代刻苦学习的前贤并不少,如椎刺股、头悬梁、囊萤映雪、凿壁借光读书,困了累了剌股悬梁提神,苦读寒窗。这些贤人,孙子们根本不知道,只有祖辈们从小就给他们讲这些故事,并与现实形成对比,让孙子们了解前贤学习的艰苦用功,学习前人刻苦精神,在今天幸福的环境里认真读书。

         2、学习当代的榜样。我县教育局副局长沙国栋,读书时父亡家贫,母亲用松树桩点灯照明,供其读书,由于学习用功,尽管文革耽误了学业,恢复高考后仍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并留校担任大学教师,后当上教育局副局长和县政协副主席。黄石镇的杨小著,初中二年一期时(当时属集体生产),父亲给生产队打农药中毒身亡,母亲思念父亲哭瞎了眼睛,他成了家里的唯一劳动力而辍学回家争工分养家。但杨小著学习决心未艾,他白天劳动争工分养活母亲和弟弟,晚上借同学的课本夜读,当届中考时,以全县第一名考上桃源一中,因为无钱上学未报名,桃一中彭茂材校长亲自家访接他上学。在桃一中读书三年考上了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他两年学完五年功课。随后翻译外国作品,争钱供自己上美国留学,供弟读书深造和养活母亲。当我给孙子们讲述这两个故事时,从他们的脸上可以看出他们搞好学习的决心。

        3、学习英雄的榜样。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了无数英雄,我用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教育孩子们,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当学习遇到困难时,我给他们讲黄继光堵枪眼、董存瑞炸碉堡的故事;当违反纪律时,给他们讲邱少云烈火烧身、纹丝不动的故事;当作业做不出来发牢骚时,给他们讲陈景润为求证哥德巴赫猜想香烟在手臂肉上烧了一个洞还没感觉到的故事。这些英模榜样,极大地鼓舞了孙子们好求上进,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三、规矩的力量

        要带好孙子,不能让孙子跟着我们转,也不能让我们跟着孙子转。怎么办,要立好规矩,我们共同围着规矩围转。我们家的规矩是什么?就是国学范筹内的《弟子规》,广东省汕头大学编印的《弟子规》是“圣人训导传于今,两句一韵辑善行,教子成才塑天性”的好书。我们就是按照此书制定规矩的。以“莫忘父训、陆绩怀桔”作为孝敬父母,尊敬兄长的规矩;以“木兰从军,汉文帝亲尝汤药”作为爱祖国爱人民的规矩;以“煮豆燃萁、真人不露相、张良纳履”作为团结友爱的规矩……等等,长辈按规矩教育孙子,孙子按照规矩做人、办事、学习,全家关系和睦,祖父母身先事卒做表率,孙子们脚踏实地忙学业,诚诚恳恳做后代,漂漂亮亮修灵魂。

四、肯定的力量

        对孩子肯定就是农村讲的背阿皮,背阿皮就是对孩子的鼓励。人类对评价的接受力是喜欢听表扬、不爱听批评,孩子更是如此。我们对孙子必须做好如下三个肯定。

        1、肯定孙子的兴趣,不要多报培训班。有的家长给孩子报了语文班、数学班、音乐班、美术班、舞蹈班等等,孩子忙得不可开交,这是不可取的。有的家长为了星期六、星期天自己打牌玩耍,把孩子给培训班老师管理,报七八个培训班,结果孩子没得到休息,不仅正常学科没学好,而且累坏了身体,损失了资金,培训班也一无所获。因而我们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他喜欢什么就培训什么。我家三个孩子都喜欢打乒乓球和钻牛角尖,我们就让他们参加乒乓球培训班和启智培训班,经过培训,增强体质,提高了乒乓球技术,还当了高校的互学教练,启迪了智慧,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2、肯定孩子的优点,不要多挑毛病。泥鳅要捧,小孩子要哄,这是共性。因此对孙子们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认真总结提升表扬,让他们在任何环境中树立一个“我行”、“我能干”的信心。如果总挑毛病,他们就会产生颓唐情绪,胆小怕事,缺乏上进心。我家毛亦康,个头瘦削,有一次运动会班主任给他报了100米、200米、400米三个径赛项目,他畏惧了,我们鼓励他,“你行,你体重轻,跑起来不费劲,一定能取得好成绩”。结果三项竞赛得了两个一名,一个二名。

        3、肯定孙子的成绩,不要横加指责。学生的成绩与兵家打仗一样,胜败乃兵家常识。孙女康琳玮在初中三年级一次调研考试成绩年级排52名,跌去了50名,但祖父母根本没有指责她,而是引导她找丢分的题目原因,指导她查漏补缺,指导迎考的方法,“通观全卷,先易后难,认真作答,反复检验”。结果中考时,她感冒发烧40℃,依然坚持考试,并且取得了被湖南一师院录取的好成绩。

五、分享的力量

        在分享中长大的孩子是幸福的,没分享的孩子是孤僻的。我们注意从社会生活、文化知识和学业成绩中同孙子分享,不但让孩子学会做人,学会知识、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劳动、学会审美,而且填平了祖孙之间的代沟。

        1、分享社会知识。老年人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雄厚的社会阅历和通畅的人脉关系,要不失时机地向孙辈传授这些东西,让他们学会做人。有一次,我家来客人了,带了一些礼物,正在享用时隔壁的小客人来了,我有意思地要孙子给小伙伴送礼,融洽了两家关系,也教育了孩子睦邻友好的道理。

       2、分享文化科学知识。人世间任何时候都是教学相长的。孙子课本上的知识,有时需要我们去辅导,去指点,才能巩固、掌握。而进入信息文明以后,电子知识,我们学起来就没有孩子们快,这时候,我们就要放下架子,丢掉面子,向晚辈学习。智能手机出现后,我与老伴请三个孙子教网络知识,教操作技术,他们教得很认真,很细致。在分享文化科学知识的活动中,既让我们这些老古董学会了信息技术,也提高了孙辈们学习的积极性、能动性和自觉性。

        3、分享晚辈成绩。孙辈们每取得一个进步,一点成绩,我们认真分享其快乐。有时与他们一道总结进步的经验,有时给予一定的奖金,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功。这样,让孙辈认识到我们之间完全是一种平等的关系,轻松地学习,轻松地成长。

六、梦想的力量

        有梦想的孩子飞得高,有目标的孩子走得远。梦想就是理想,就是孩子的奋斗目标。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都是怀着梦想推动社会前进的。用脚走路,这是农业文明时代;用手走路,这是工业文明时代;用脑走路,这是信息文明时代。如今,我们要用心走路了,这就是一个为社会、为人类服务的时代。为此,我们这些爷爷奶奶一定要尊重孙子们的梦想,相信梦想的力量,让孙子在“我能行”、“我真棒”的追求中学习、进步、成长。想想我的三个孙子从小都有他们的梦想,而今在其父母的支持下,都正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大孩子要当环保卫士,攻读的是生物科学专业;二孙女想要继承父母伟业,当人民教师,正在攻读师范专业;三孙子要当科学家,现在省重点中学桃源一中学习。

七、责任的力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国家一个责任的时代来了。每个未来的建设者,有没有出息应在于责任感,我们要给子孙增加责任的力量。

        一是要对自己负责。要给孙辈们讲清楚,一个人来到世间,就要具有驾驭世界的能力,具有立于不败之地的空间。这个能力和空间要求每个人从小就要对自己认真负责,一砖一瓦地筑好人生的大厦,要求每个人都要有足够的“内存”,这个“内存”就是社会知识、文化科学知识 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孩子对自己负责的基础上,我们十分注意培养他们勤奋认真的精神,营造他们乐学善学氛围,规范他们劳逸适度的作息,创造他们安静舒适的环境,让孙子们为自己成为新时代有用的接班人而学习。

        二是对别人负责。人类社会是一个相互依赖的命运共同体,只有人人都对别人负责,人类才和谐,社会才进步。祖辈一定要向孙辈们讲清这个道理,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内力。我们老俩口经常讲解人与人之间的依存关系,让他们懂得只有我为人人,才能人人为我,在生活和学习中,看到的事情抢着做,能做的事情帮着做,真正做到为人民而学习,为人民而服务。

        三是对国家负责。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经常给孙子们讲: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你们是当代中国的青年,要代表中国改革开放的精神,要代表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性格,努力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刻苦学习。我们的孙辈们把这三种责任的力量汇集起来,都在积极做一个好孙子、好公民、好学生,准备将来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作者康复兴系桃源县漆河镇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