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经的差异,不知不觉地让两代人之间充斥着火药味。前天,南安溪美街道一小区,因为孩子先做作业还是先吃饭的事,公公和媳妇闹到报警。

  这事让好多泉州厝边坐不住了,说起育儿故事,大伙都有槽可吐。都是为孩子好,两代人该如何沟通,看看泉州教育界人士的建议吧!

#来吐槽#

外孙总有上不完的补习班

  “我们那时候……”30岁的王女士说,她最烦父亲这个口头禅。从孩子出生到现在6岁,父亲每天念无数遍。父女俩因为养孩子没少吵嘴。

  王先生65岁,他最无法忍受女儿总指着书告诉他,孩子这不能吃、那不能吃。一回,他终于发飙,怒气冲冲地对女儿说:“以后再也不要拿这种书来指导我,大人吃啥,孩子吃啥,你就是这么长大的,不是挺好。”女儿此后一个月没和他讲话。

  王先生举例,以前摇篮摇得很重,晃得厉害孩子才入睡。女儿告诉他,摇篮只能轻轻摇,摇得太重易造成婴儿肠套叠,还有可能损伤婴儿的大脑,引发脑震荡。“以前哪有非要训练孩子爬行,会爬就爬,不会爬拉倒,不见得不会爬的孩子特别笨。”可女儿说,爬能锻炼大脑和四肢配合能力,爬得越早越能增进宝宝的智力发展。为此,父女俩没少发生摩擦。

  外孙6岁时,女儿还不愿意送孩子去上幼儿园,说这样孩子容易缺乏家庭关怀,会影响幼儿大脑发育、情感发展、社会行为,可能出现身体发育迟缓、脑发育异常等问题。他听完一声不吭,转身进屋。他说,爱人产假一结束就抱着女儿去上班了,夫妻俩上班,女儿放到托儿所,孩子还不是考上名牌大学,还当了公务员。

  每逢休息日,王先生本想和老伴带小孙子出门玩玩,但孩子总有上不完的兴趣班。王先生让女儿给孩子放两天假,女儿又说,期末考试快到了,得再去报个补习班。

坐月子、带孩子 婆婆都信老一套

  张女士与丈夫是80后独生子女。夫妻俩是北方人,早年去香港读书、工作,生活在香港。3年前,张女士生完二胎后,跟丈夫来泉州。退休后的公婆从老家赶来带孙子。

  “其他方面都可以尽量顺从老人的意思,但孩子是我们自己的,为什么不能按照我们的想法带?”张女士和婆婆没少因孩子吵架。

  她想起刚开始坐月子时,婆婆不让张女士出阳台吹风、禁止她洗头等。丈夫劝她忍一忍,毕竟婆婆的出发点是好的。起初,张女士把妈妈群中的交流经验告诉婆婆。老人不认可,还说儿媳妇不信任她。

  孩子7个月大时,毛发稀疏还不会坐直,张女士发现婆婆偷偷给孩子吃钙片,还说孩子缺钙。“我特别反感乱补。”婆媳俩爆发婚后第一次大吵,半个月没讲话。后来体检显示孩子各项指标正常。

  儿子两岁时,张女士认为按照香港习惯,孩子应该参加集体生活。但婆婆坚决反对,认为孩子还小,上幼儿园易生病,既然有老人帮忙带,那就没有必要花钱去幼儿园。

  婆婆一气之下回了老家,“我和婆婆没其他矛盾,全是不同育儿观念惹的祸”。

#技术帖#

隔代教育 来个“积极的暂停”

  提到隔代教育矛盾,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潘老师说,爷爷奶奶最普遍的是会包办幼儿的一切事务,在幼儿阶段,孩子在自理过程中,不单是学会穿衣服吃饭,还能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如做事条理性、专注性、敏捷性等。你帮孩子,就等于剥夺了孩子养成品质的机会。作为老师,她一直很想开一个专属于爷爷奶奶的家长会,尝试改变祖辈的教育理念。

  潘老师说,孩子们很聪明,知道爷爷奶奶对自己宠溺,父母那边的规则,在爷爷奶奶这里会有所改变。这时候,两代人要尽量寻求一致的教育做法。例如国外有一个教育方法叫“积极的暂停”,小朋友若不乖哭闹,爷爷奶奶一般不忍心打骂孩子,那可以在家里固定一个暂停角,让孩子在暂停角思考五分钟,时间到若还不冷静,延长暂停时间,用一个温和的方式,让孩子明白,你做不对了,爷爷奶奶也会有所干预。

  另外,潘老师也建议,遇到隔代教育矛盾,家长可以尝试让老师介入,跟长辈沟通,因为爷爷奶奶相对来说对老师有信任感,老师能作为一个调和剂,化解矛盾。潘老师 也推荐,国外有一档类似真人秀的节目《保姆119》,节目中一位外援会蹲守一个家庭两三天,专门为这个家庭的教育问题给出建议,感兴趣的家长可以看。

温和沟通 解决办法可折中

  鲤城实验小学林老师说,建议和长辈平心静气地沟通,商量一个折中的解决办法。

  林老师曾遇到过这样一个例子,男孩小阳(化名)读四年级,是家中唯一的孙子,爷爷奶奶给予厚望。可他学习成绩没有很突出,爷爷奶奶不断让小阳的父母送小阳去报培训班。但小阳的父母看法不同,不仅没有那么多精力照料孩子去培训班,他们还认为,孩子爱玩是天性。林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和长辈坐下来探讨,比如小阳哪些功课确实比较薄弱,需要更花心思和时间去学,小阳有什么兴趣爱好,他最愿意最喜欢学什么技能,“老人的话不能不听,也不能全听”。就小阳报班例子,老人若建议报3个班,家长可以针对小阳的情况报1个兴趣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