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职业中专位于桃源县城桃花大道西侧。创办于1984年。2002年由政府主导教育资源整合,将原一职、二职、三职、成人中专、渔父职中、城郊中学合并成为县级唯一的公办职业学校。学校南北校区共占地150亩,设98个班,18个专业,3个专业群。在籍学生5585人,有教职工331人,专业临聘教师54人。学校现有退休教师96人。其中老党员46人,曾任学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10人,获得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的31人,教学骨干39人,退伍军人3人。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重点中职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首批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全国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湖南首批中职卓越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阵地,近年来,桃源职业中专注重发挥五老作用,把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强化职能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离退休党支部为依托,以德育银行为载体,以主题活动为平台,在落实“修礼达义,精技强能”的办学理念,加强学生德育工作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坚持“三位一体”,以离退休党支部为依托,发动五老贡献余热

        学校现任校长、党总支书记黄永宏认为,由离退休支部+团委会+学生科的负责人组建“三位一体”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构是理顺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其硬着陆的最优模式。同时,注重依托离退休党支部,使关工委的工作有了主心骨和原动力。

        为此,学校成立了以分管德育工作、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为主任,学校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为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学校学生科科长、团委会书记为副主任的工作机构。依托离退休党支部,鼓励老同志做服务学生的志愿者,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总书记指出的“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指示,鼓励老同志为学校发挥余热。校关工委组建了“一队一室”即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工作室”服务学生的志愿者组织机构,按照个人志愿的原则,根据各自志向、特长与兴趣报名参与,现已吸纳志愿者20余人。五老志愿者们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法》《职业教育法》等法律,协助学校开展家校沟通,切实保障学生的权益,服务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五老志愿者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人生阅历丰富,有学生管理与引导的经验,知识视野广阔,为此,学校鼓励五老志愿者服务队与“班主任工作室”对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参与对个别特殊情况的学生帮扶工作。学生肖某因身患残疾、家境不好,无心求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诗成主动结对帮扶,在校三年时间,不离不弃,从精神上鼓励他,从经济上帮助他。使这位同学深受感动,从而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李诗成将他的励志故事推荐到省关工委,获得了湖南省残疾青少年励志奖及5000元的奖学金。后来还考上了自己如愿的大学。

        “夕阳红工作室”五老志愿者发挥自身专长与资历优势,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在第二课堂时间开展舞龙舞狮、民族乐、礼仪等训练;辅导开展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活动的学生社团组织10个。“夕阳红工作室”还对接地方经济,主动承担了“非遗”文化——桃源刺绣的传承责任。退休干部、学校原副校长钟吉和潜心于桃源刺绣的研究,不仅编有专著,还亲自指导学校刺绣实训室的设计,参与校企合作的联络和协调工作,亲自为学生上课,他收藏的湘绣“福”字作品,被选入搭载“神州”六号飞船遨游太空,他将这个故事讲给学生听并将作品展示给学生看,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刺绣的兴趣,学生专业素养提高很快,很多学生的作品得到到访的专家与来校参观、调研者的赞扬。
   
突出重在引导,以德育银行为载体,吸纳五老积极参与管理

        为了适应大数据中国、智慧中国的发展趋势,学校积极推行“互联网+德育”模式,加速数据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发展。学校创办了网上“青春德育银行”。即德育数据中心。借用银行的存与支的形象化模式来开展德育工作的数据化管理。每个同学、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账号,激励大家多为自己、为班级存储好品行、好成果,尽量不要有不良记载的支出。校长黄永宏说,德育工作数据中心的建立最大好处是:改变了因为繁琐的人工统计与纸质记录造成不能全面、精准、及时进行动态管理的弊端,在桃源职业中专每周对各班进行综合考评排队是师生们最关注的大事。50多面班旗呼呼啦啦,从进校门大道获一名班班旗开始排序延伸插到最后,没有大数据做硬证能行吗?师生能服气吗?

        以数据化建设落实学校全程全员全方位开放式实施德育教育理念,优化德育工作运行体系与机制,开展精准、有效德育管理,也让学校请进了五老志愿者,以五老志愿者政治责任感强,有管理学生的经验和智慧优势参与协助学校德育银行全程全方位管理工作,成为学校德育工作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一方面,学校鼓励五老志愿者对通过数据分析所提供的需要给予德育导航的个别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思想沟通,帮助矫正失分的不良行为与习惯。

        学生易某,刚进学校时,德育银行分数偏低,集中表现在课堂不思学,还一度离校回家,老教师易发其通过其家长了解到主要本人不想读职校,认为读职校没前途,还不如早点打工赚钱,而家长也是听之任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易发其主动找上门说服家长动员孩子回校读书,并和家长一道共同做孩子的劝学工作,宣传国家对职业教育政策优势,用学校毕业的大量优秀学子典型说服读职业学校不仅有作为而且大有作为。终于说服了这位学生,此后易某有了学习动力,成绩稳定在班级前十名。在学生科每学期组织的“德育导航班”中,针对个别学生存在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五老”人员主动和这些学生结对子,6年来,先后为153名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走出阴影,变得阳光起来。

        另一方面,学校鼓励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建立在定期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学生密集型问题后,学校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如对一度反映比较集中的吸烟、盲目恋爱问题,学校就请五老人员给学生们开展相关行为矫正为内容的主题讲座,以说往事,讲故事的形式,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娓娓道来,学生乐于接受。

        德育银行从2013年开始筹备,2014年9月投入正式运行6年来,校风、学风得到根本好转,违纪违规现象明显减少,2013年以前学校每学期给予处分的学生接近学生总人数的10%左右,而现在降至2%以下。前些年,部分职业中专学生自我约束力差,社会声誉不太好;如今,职业中专学生道德文明程度大大提升,老百姓刮目相看,成了家长送孩子读书的热门。  

        “一花引来万花开”,学校数据化德育工作的创新与飞跃,更是极大地助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的有效。先后有50多所省内外职业院校来校参观交流。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曾于2015年来校考察,对学校“互联网+德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2018年4月,建立在提供的数据分析基础上的学校德育课题《农村中职学校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策略研究》,荣获国家级教研成果一等奖。
   
发挥个人专长,以教育教学活动为平台,发挥五老优势服务学生

        国旗下讲话是学校的常规教育活动,学校请五老志愿者以自己与共和国同成长的经历,向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感恩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学校注重进行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活动。多次请五老志愿者承担活动讲座的任务。五老志愿者易发其利用多年从事后勤服务管理的经历和体会,为学生举行《热爱学校、爱惜公共财物》的讲座,让学生明白了爱惜公共资源的重要性,有效地
促进了同学们节约用电用水习惯养成,学校水电费明显减少。

        学校关工委、学生科和团委会常年定期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如征文、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文艺表演等,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与提升。2015年,全县组织的“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演讲比赛选择在桃源职业中专举行,电子90班的冯仁武同学脱颖而出,接连被选拔参加市、省比赛,均获一等奖,随后,又代表湖南参加全国总决赛,获中学组二等奖。学生荣誉的获得与桃源职业中专常年营造开展红色基因教育的氛围是分不开的,也是学校关工委带领五老志愿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服务学生的结果。

        学校为了更好推进教育教学接地气,服务本县经济发展,还聘请各战线的老劳模、老专家来校授课,主办讲座。如邀请茶叶专家陶大成来校开办讲座,请与学校开设的专业相关的县内各战线各行业的老专家讲课。为传承桃源汉剧,学校还开设汉剧“惠字班”,聘请德艺双馨的汉剧老艺术工作者来校授课,这些老同志每天清晨5:30到校,身传言教,指导和督促学生练功,一练就是一个上午。尽管年事已高,身板不如从前硬朗,但敬业精神与技艺娴熟无不让学生们佩服不已。在老师的影响下,学生们学习兴趣高涨,技艺提高都很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