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驿社区位于桃源县郑家驿镇中心区,社区辖10个居民小组及墟场,共654户,1709人,中心商贸区占地4 平方公里,山林面积2094.5亩,耕地面积2095.2亩。有3家企业,1处加油站、1家医院,1所学校,每年产值达7千万元左右。社区有青少年900多人,有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五老人员”70多人。

  作为全县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近三年来,社区被评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综治维稳工作先进单位、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秀站点。社区没有青少年犯罪、没有吸毒人员。社区经济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跻身全县社区先进行列。

  社区关工委工作与社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社区精神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而近些年社区坚持“三进三靠”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软实力,也助推了社区精神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

  多年来实践证明,坚持关工委工作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靠初心坚守、靠整合切入、靠队伍保障的 “三进三靠”举措和理念是确保社区关工委工作常抓常新的法宝。

  进学校。学校是关工委工作的主阵地,青少年最集中的大平台。社区关工委在学校的密切配合下,定期走进学校已经形成了制度,被选派的五老人员以座谈和讲座的方式,侧重开展爱国爱党、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公民意识、爱我家乡、爱我英雄的教育。社区关工委与学校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与五老志愿者沟通部分学生的结对帮扶情况以及学生在校表现,并开展有五老志愿者参加的家校联谊活动。

  4月16日,社区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叶友权戴上口罩走进郑家驿镇中学,在疫情防控的需要下,学生们戴上口罩,按距离要求就坐,聆听了叶书记深情讲述社区17名老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战中,如何守土为责的动人故事。让学生们了解到了在40多天疫情防控的紧张关头,有这么一批默默无闻的普通老党员为保卫社区本土的生存安宁与生命安全逆风而行,日夜奋战。身边英雄模范活生生的事迹感动教育了学生,增强了学英雄、爱家乡、感恩父老乡亲的社会情怀。


 

  进企业。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大潮推动下,这些年来外出打工的父母多了,留守儿童的出现给青少年成长教育带来了许多新问题。要确保家庭教育不缺失,创造本地就业条件一直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从摸清留守儿童基础数据入手,为留守儿童家庭建档立卡,为其中留守儿童照看难的优先解决回乡务工问题。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关工委一班人每年都抽出时间走进当地企业,与企业共商解决留守儿童家长回乡就业问题。跃宇竹业是当地的一家规模企业,董事长刘伟利本身就是一位爱心人士,他不仅自己结对资助了贫困生,还以公司名义每年都要帮扶一些生活贫困、单亲、孤残儿童。

  由于社区和公司的共同努力,仅此一家企业就解决社区回乡就业人员近百余人。为了从根本上留住留守儿童家长,安心就地务工,社区全力引进企业落户辖区,先后引进了紫天建筑垃圾消纳有限公司,正帮集团五万头母猪扩繁基地,以及桃源县丰隆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总投资近10个亿。年内均可投产。到时社区外出务工人员都能回乡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真正实现社区无留守儿童、无空巢老人,老有所依、幼有所教。

  进家庭。社区将走进学生家庭纳入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将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有特殊情况如单亲、孤残学生、隔代教育家庭、遭遇天灾人祸的家庭作为重点走访服务对象。这种零距离关怀是电话、微信里无法实现的。

  针对不同的学生家庭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办法。属于经济困难户的,为他们申请政策扶持,落实社会救助,并为他们联系到社会公益组织,争取民间公益团体的救助。如向丽丽是一个特别困难家庭的孩子,一家4口人,3人残疾,其中2人重残,仅有她是一个身心正常的人,近些年来,社区多次上她家访贫问苦,解决生活难、就医难、护理难(向丽丽的哥哥是一个先天小儿麻痹症患者,27岁,一直靠多病的父亲护理)的问题。社区和社区关工委多方为向丽丽筹措帮扶助学资金,使她读上大学。她表示,学业有成后一定报答家乡。而对于过分溺爱和重养轻教、重智轻德的家庭,社区则帮助家长充分认识孩子厌学和行为习惯不端与家长教育密切相关,引导家长使用科学的教子方法,并动员家长积极报名参加家长学校培训。属于留守儿童家庭的,则更多地对孩子进行心理疏通,对其爷爷奶奶在教育方式方法上给予指导,并动员报名参加隔代教育培训活动。

  “三靠”是社区关工委工作的内核。

  ——靠初心坚守。牢记初心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神基石。社区首先做到书记坚守初心、身先士卒,收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际效果。社区支部书记叶友权本身是五老志愿者,当过军人、教师、基层干部、有着解不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情结。但最让他揪心的是留守儿童。说起高岩组死去的留守儿童康某,至今仍然是社区关工委一班人的心结。前些年,康某由于父母一直在外打工,跟随多病的奶奶生活,奶奶无力照看管教,孩子染上小偷小摸不良习气,一次,在悄悄进入一家楼房后,听到主人声响,孩子心惊胆战,跳入楼房后的河中淹死了。为此,奶奶伤心过度,饭茶不思,卧床不起,不久,随孙子而去。孩子父母自责之下,虽然回家了,但由于受太大的精神刺激,身心每况愈下,家境远不如前。这一悲剧给社区领导班子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留守儿童与隔代教育工作上敲响了警钟。

  ——靠整合切入。上面千根线,基层一根针。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只有找到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结合点,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关心下一代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重要”的局面。

  一是与农村中心工作结合。在开展党建、文明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党的中心工作中,心里装着“下一代”。如在脱贫攻坚的摸底排查中,在造册的时候,社区将贫困户中的留守儿童的困难情况专门登记造册,使帮扶工作更加精准。

  二是与职能部门工作结合。特别是与涉及家庭、青少年、妇女、老年、社会救助工作的共青团、妇联、民政、司法等职责职能部门在关心下一代结合点上,相互协作、形成合力、齐抓共管。

  三是与各类活动共平台。如主办建党节、国庆节、六一儿童节、还有传统春节、重阳节等庆祝活动都在参与对象、活动形式、主题内容上与关工委工作整合在一起,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社区文化活动广场 、社区大舞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图书室、心理咨询室等阵地常年吸纳有广大群众、青少年、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共同参与的文化娱乐活动,敬老爱幼,其乐融融。社区关工委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合主办或承办主题教育活动和娱乐活动,共享乡村大舞台。

  ——靠队伍保障。社区为聚集和整合五老资源优势成立了社区关工委宣讲团,让五老讲好我们社区的故事。宣讲团由支部书记叶友权担任召集人(团长),设德育教育宣讲员、家庭教育宣讲员、法制教育宣讲员。挑选一批优秀的志愿者参与并颁发证书;社区通过开展 “党员承诺”,将“我为关心下一代出份力” 作为老党员承诺内容之一,让入党初心成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力量源泉与动力;社区利用各种场合大力开展对优秀五老志愿者表彰,老党员陈枝香为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引进资金60余万元,还主动将自己宅基地让出一块方便活动中心建设。为此。社区多次予以表彰,高度肯定了她爱家乡、献余热的奉献精神,在整个社区和五老队伍中产生积极的影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