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363413_21n.jpg

      日前,一名10岁的孩子由于炫耀自己的压岁钱而遭到4个同龄孩子围殴的事件在网络上疯转,引发了网友对于“压岁钱”的各种吐槽和评论。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压岁钱水涨船高,不少孩子过了个年就摇身一变成了“万元户”,压岁钱甚至能抵过父母一两个月的工资了,让不少家长也“羡慕嫉妒恨”。

       然而,压岁钱让孩子乐了的同时,也苦了不少大人。网友就投票选出派红包和送礼、路费等名列春节开销前三。有网友还称,过年给孩子派的压岁钱超过了春节开销的一半,为了少派压岁钱,甚至有白领提前返莞。

      苦了大人

      春节开销一半是“红包”

     “回家往返火车票400多元,送长辈礼品约3000元,饭局花费约600元;给才满月的小侄子压岁钱2000元,3个还在上小学的堂弟分别给了300元,还给了上大学的表妹500元,今年光是给小孩压岁钱就花了我3400元,占了春节开销近一半。”昨日网友@lulu飘在莞城在晒出了自己的春节开销。

       春节后晒账单是每年的“例牌菜”。记者发现,日前就有不少东莞网友在微博、论坛上晒自己今年的春节开销。还有网友对春节几大开销进行了排名,结果给小孩、父母的“红包”,送礼和路费分别位列前三名,还有不少网友都表示,自己派出的红包占了春节开销的一半。

      白领提前返莞躲“利是”

       新莞人戴小姐2月8日才回家,原本计划在老家湖北农村多呆几天,但大年初五她就提前搭朋友的车回到了东莞。“实在不能再呆了,每天都有亲戚带着小孩来家里拜年,我就那么不停地给小孩压岁钱。多呆一天又得多花不少钱。”

       戴小姐无奈地叹气,这几年老家的压岁钱水涨船高,100元都有点拿不出手了。“我粗略算过了,过年我在家呆了5天,就派了20多个红包,比较亲的小孩,比如侄子、外甥就包得比较多,500元左右;而一般的亲戚家的孩子都是200元,派压岁钱总共花了好几千元。”

       钱包实在有些“吃不消”的戴小姐于是提前告别了父母,回到东莞。“我还没结婚,回东莞不用派利是还能讨利是呢!”

     乐了孩子

     过了个年 孩子成“万元户”

      “7000元,存定期。”前天上午,在建设银行东莞分行营业厅里,14岁的杨莉在妈妈的陪同下办理存款业务。接过自己的第一本存折,杨莉很是兴奋。“我终于有自己的存款啦!”她将存折小心翼翼地放进背包里,又从包里掏出一沓已经被掏空的红包,整理了起来。

     “孩子今年春节一共收了近1万元利是,这7000元存了定期,还有差不多3000元,她说要放在我这里,作为买课外书和衣服的经费。”杨莉的妈妈吴女士告诉记者,以往春节,孩子的压岁钱都是一分不剩的交由自己保管,“往年的钱也没这么多。今年过了个年,女儿就成‘万元户’咯!”吴女士笑着说。

     “如果我每年春节都能存7000元,那么到我18岁,就能攒下3.5万元!”杨莉有些憧憬地望着妈妈,“到时候我请你和爸爸去欧洲旅游吧!”

       年快过完了,昨日记者调查发现,日前在东莞的不少银行网点,都出现了一些在家长陪同下前来存压岁钱的孩子。而压岁钱水涨船高,多数孩子今年春节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

       压岁钱抵妈妈两个月工资

      昨天上午,在东泰东门的一家连锁快餐店内,店员叶女士正在与同事聊天。“我女儿才8个月大,但是她过年的压岁钱都抵得上我两个月的工资了!光是孩子奶奶就给了她3000元!”

      叶女士的一番话引来同事的各种吐槽和“羡慕嫉妒恨”。“就是啊,我小侄子也才6岁,每年过年都有几千元的压岁钱。今年就有了5000多元,真是羡慕死我了!”“就别说小孩了,我有个表妹今年才读大一,人家的压岁钱都过万元了,羡慕不来啊!”

      记者发现,日前在微博上,不少妈妈大晒自家孩子的春节“战果”。一位妈妈晒出了厚厚一叠的百元大钞,开玩笑说,“这还只是部分大红包,就已经抵我几个月的工资了。宝宝,大家以后跟你混了!”而年轻妈妈@sailingbaby则晒出包里厚厚一沓的红包:“宝宝的压岁钱,第一站潮州,下一站东莞。”

      开年利是 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于不少未婚的年轻人而言,返工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逗利是”。因为按照广东的习俗,凡是没结婚的人,都有权利“逗利是”。然而,对于一些未婚熟男熟女而言,讨利是往往遭遇尴尬。此外,一些已婚人士也纷纷对“逗利是”大吐苦水,称年年要派千元利是,实在是有些“伤不起”。

      对于单位员工而言,每年开工的日子就是下属员工抢利是的日子。“刘总,恭喜发财!”“吴总,新年快乐!”23岁的王玉雯是一家港资企业的员工,嘴巴很甜的她每年春节都能逗利是逗到荷包鼓鼓的。“虽然每个利是5元、10元,最多的也就50元,但加起来也不少呢!”

       然而,已经42岁的姜女士今年在逗开年利是时,再次遭遇了尴尬。几位新来的同事向她讨利市,当得知她还没结婚时,都纷纷惊讶地向她“刨根问底”,“为什么呀?”这让姜女士不仅尴尬,还有些生气,“40多岁没结婚很奇怪吗?这是我的权利啊!我给不给你利是也是我的权利!”

       而去年刚刚结婚的王女士,今年第一次由逗利是变为派利是的她也对开年利是大吐苦水。“逢人就要给,那可都是真金白银啊!回到东莞才3天就派出了40多个利是,400多元啊!”

      网友票选压岁钱七大用途

      这几天,有网友投票选出最佳的压岁钱几大用途供家长参考:一、交学费,既可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二、订购报刊、学习资料。三、购买学习用品及益智玩具。四、为孩子办理保险。五、献爱心、捐希望工程。六、参加储蓄。七、给长辈或孤寡老人赠送小礼物。

    责任编辑:杜娟丽 陶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