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妈妈跟我说,奶奶打来电话非常自豪地表扬了我一番,说我前几天在家十分懂事,不仅帮受伤的她洗澡,还三番五次地催爸爸带她去看病,十分孝顺,我听后心里猛地颤了一下,只因为我那微不足道的几句话和不经意的行为,竟让奶奶如此在乎!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真善美离我竟如此近。

        真善美,顾名思义,就是“真诚,善良,美丽”。这三个词经常出现在我们眼前,可是,在生活中,能做到它们的却是少之又少。

        不久前,我端着早饭,走在食堂里,一阵议论声冲进我的耳膜:“那个纪检又给我扣了五分,凭什么呀。”“对呀,那么凶,想扣就扣,她真以为她很厉害。”当时,我很诧异,那些人,不都是平时跟她玩得很好的朋友吗?怎么在背地里,却会说她坏话呢?有意见,为什么不当面讲呢?我想问这就是朋友的真诚吗?

        还记得七岁时,楼下的大哥哥得到了一只小燕子,把它绑在一根绳子上。小燕子扑哧扑哧,想逃逃不掉,想跑跑不了,甭提有多可怜。这大哥哥了,对小燕子还算照顾,天天带它出去溜达溜达,可从不给它解开绳子。小鸟总是挣扎着,渴望那看起来近在咫尺,实际上却是远在天边的自由。大哥哥每天给它吃好的,睡好的,但这个可怜的小生命最终还是走了,大哥哥没有任何表情地把它丢了,这在我看来,是既残忍又悲哀的。一个鲜红的生命就这样消逝了。我想问我们的善良去哪了?

        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至今仍让我落泪,誓言无声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崇仁厚德拾荒助学子的高龄老人刘盛兰;一秉至公,老百姓的贴心人段爱平;梦想天开“油菜花父子” 沈克泉、沈昌健;格桑花开,悬崖边上的护梦人格桑德吉。他们无一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阐释着什么才是真正的美。

        作为我们00后,总有一天,银行行长会是00后,企业家会是00后,甚至国家主席会是00后,当全社会都被00后占领时,我想问我们的同学,你想把我们的社会变成怎样,是充满了假丑恶还是真善美?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是那种站在风口浪尖上去把握国家命运的人物,你我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升斗小民,是这个庞大的社会机器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可众多螺丝钉联合起来,就可以改变这个社会的命运。当微信一再披露我们中国人在境外不守秩序,不遵守规则,不讲文明礼貌时,当我们的同胞香港人举起抗议大陆人入境的横幅时,大家是否意识到真善美的重要呢?

        同学们,做到真善美其实很简单:当同学有困难时,你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当朋友有缺点时,你当面提出,这就是真;当竞争对手失败时,你不是嘲讽而是鼓励,当老人摔倒在地,你过去帮忙扶一把,这就是善;当你弯下腰,捡起地上的垃圾时,当排队吃饭时,大家不是你插我插,而是你让我让时,这就是美。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抵制假丑恶,倡导真善美吧。

(唐榕系泥窝潭中学学生  指导老师 张惠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