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江小学小记者叶时旭报道 )11月23日,漳江小学举行了小记者培训活动,共有45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学校请到了新闻写作经验丰富的县关工委副主任李郁芬奶奶为大家当主讲,大家都兴高采烈,很期待这次别开生面的培训课。

       李奶奶一开始便直入主题,问我们做一名小记者应该具备怎样的条件?大家都面面相觑,不敢举手,李奶奶笑了笑说,应该具备的条件是:热爱新闻,善于发现,担当责任,不怕困难,吃苦耐劳,勤奋写作,追求卓越,全面发展。大家立刻鼓掌并陷入了沉思:我距离一个小记者还有多远?我要怎么做到全面发展?我也思考了起来,我也得好好加油,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小记者。

       趁着大家都还在思考,李奶奶又将屏幕换成了另一个问题:一名小记者应该具备的责任?接着,李奶奶不紧不慢的说:“学会沟通,学会观察,学会聆听,学会记忆,学会分析,学会感谢,学会参与。”

       李奶奶怕我们思维模糊,又告诉了我们小记者的职责是将校园中刚刚或正在发生的是进行采访或报道,和对社会上发生的事件或见闻进行报道。因为我们站训就是“讲好校园内外的故事,传播少年强国之理想”。

       接着,李奶奶又带我们了解了新闻的特点、写作的技巧、积累素材等等,李奶奶凭着她多年的工作经验说出了记者工作的步骤:收集有关真实资料,准备身份证件;采访预约,约定地点和时间。并又告诉了我们多种采访方式,例如一对一,多对多。还强调了礼仪,采访的忌讳,大家仔细的听着,时不时做一下笔记。

        最后,我们又向她讨教了一些方法和经验,并对采访进行模拟练习。更让我对“小记者”生活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邹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