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桃源一中高二年级1718班学生李奕菲,是桃源关心下一代网小记者站站长,我校新闻社团负责人。
2015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我校正式成立关心下一代网小记者站。“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四年来,我们小记者毕业一批,招新一批 历经四届更替,坚守“讲好校园的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初心不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学校交给的校园学生动态的新闻报道,而且,我们采写的新闻报道还被县以上新闻媒体采用23篇。其中,省级7篇。在2013年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续写雷锋日记”的征文活动中,全省大中小学只评136篇优秀日记奖,我校小记者站有两篇获奖;2015年、2016年两年中,湖南教育网、常德日报、县政府网分别以图片和文字报道我们小记者站的工作。四年中,83名小记者先后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四任小记者站站负责人分别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中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著名大学。

        通过采访实践锻炼,我们懂得什么是传播正能量。

        2015年3月,在校网“校园要闻”发布了由小记者站采写的“走进山区西安中学”的新闻,其中,报道了一位叫吉雅婷贫困生奋发图强的故事,随后县政府网、湖南教育网也发来这篇报道,引发了爱心人士的关注,这年五一假,二十多名爱心人士去了西安镇,看望吉雅婷,还带去了捐款。

        关心下一代网小记者深入大华机械厂,在生产车间实地感受大华“人品铸造精品,精品回报社会”的企业文化,特别是大华多年开展的救助贫困大学生的专项行动,从贫困生入学开始到毕业,每月定期打补助款,并给学生提供寒暑假来厂开展社会实践的条件。让我们小记者深受教育,立志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人。

        关心下一代网小记者深入浯溪河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地调研,在农户家体验卫生设施改造;在治理排水渠道现场看农田基本建设;与村里抗美援朝老战士交流;傍晚,和村民在村文化中心一起跳广场舞.....

        关心下一代网小记者采访大爱无疆的离休老干部杨本义。这位80多岁的老爷爷从2006年开始用自己的积蓄和退休工资来资助贫困学生。当我们小记者到他家里采访时发现,家里夏天吹的还是吊扇,看得还是小电视,深深被这位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的一颗纯粹、高尚的心而感动。

        我们倾心写好校园故事。

        在学校开展的救助患白血病的同学程子轩志愿者活动过程中,小记者是报道者又是参与者与策划者,始终站在活动的最前沿,通过系列报道,用大量的图片记录了同学们在街头、在校园为白血病的同学踊跃募捐的动人场景。

       学校“体育节”“艺术节”的报道是考验小记者们打硬仗的时候,当天的竞赛新闻当天发出,小记者必须在同学们休息时间赶写报道。晚上等采写稿完成才发现肚子饿的不行是经常的事。

        小记者一篇篇校园新闻报道,犹如一道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给同学们带来丰盛的精神大餐。

        这些年来,我们历届关心下一代网的小记者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采访与调研中,不仅开拓了视野,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学会了担当,学会了思考,学会了交流,学到了仅仅靠课堂学不到的东西。特别是作为小记者站的负责人,从站长、总编、责任编辑、图片监制人除了本身带头,业务相对驯熟外,还学会了协调关系、统筹安排等管理技能。

        关心下一代网小记者站就是这样一个锻炼与提升能力的平台,更是一本让我们提高综合素质的教科书。我们在采写新闻事件的交流中受到感动,在挥写新闻稿件中获得感悟。

        记得高一刚加入小记者站时,我们都很稚嫩,接受采访任务总是畏手畏脚,相互推让:“你去!”“不,还是你去!”我们也会因为不能及时交稿而手忙脚乱、焦头烂额,但随着在活动中一次又一次的磨练,我们都成长了,也成熟了。我们可以镇定自若地与采访对象交谈,认真地倾听,真诚地赞美;我们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协调好学习与活动的时间,按时交出有质量的稿件。看到自己的报道获得高点击量或被上级媒体采用,更感到极其欣慰和自豪!我们愿意为新闻采写付出时间与心血,因为我们觉得这是责任与担当、也是历练和乐趣,所以我们的学习没有落下,只有不断进步!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