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一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为指导,积极响应落实学校“办有温度的教育,培养有温度的人”号召,多途径开展工作,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快乐、健康的成长,心理健康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为了科学、有序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燕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被纳入学校总体规划。制订了心理工作常规化管理制度并上墙。规范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管理,为每位新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准确掌握学生心理状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心育工作,增强心育工作实效。
 
          二、加强软硬件建设,保障“心育”的有效实施
 
        1.加大资金投入,建设符合师生实际需要的专业的心理辅导中心。学校投资近50万元,建成了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中心目前有7个功能室,配备了宣泄器械、音乐放松椅、沙盘等心理产品和安人心理软件。

        2.加大培训力度,建设好三支队伍。

        (1)以专兼职教师为中心,着力培养一支“心育”骨干队伍。学校现有专职心理教师三名,另有7名教师通过自学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现有心理课任课教师4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经常组织心理沙龙,或通过集体教研活动促进专业成长。学校还经常性的派出专兼职教师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心理健康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让教师们增长见识,提高专业水平。

        (2)以提升“心育”施教能力为重点,加强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专业培训。经常召开教师大会,要求教师们落实“情感教育·生本课堂”理念,关爱、关心、尊重每一位学生,每年不定期对班主任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

        (3)以提升“助人自助”能力为目标,重视朋辈心理辅导。各年级学生分会均成立心理部,要求各班设置心理委员一职。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培训学生心理骨干,发挥心理部学生干部和班级心理委员作用,组织开展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社团活动,及时发现班级同学的心理异常现象,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和支持。

        三、拓宽渠道,优化心育主途径

         1.秉持“治未病”理念,把心理健康纳入学校课程体系。2009年9月开始,正式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学校课程表,高一年级开设隔周一节的“心育”课程,高二、高三年级采取专题讲座和团体辅导的方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针对不同年级和不同层次的学生安排辅导内容,关注三个层次——发展、适应、矫治;把握三个维度——认知、情感体验、行为改善,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培养自信心,增强悦纳自我意识

        2.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分三个层面:面向全体师生,开展预防性、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对于少数有心理困扰或障碍的学生,给予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对于极少数有严重心理疾患的学生,及时识别并转介到专门机构和医疗部门。根据学校心理辅导工作的主要任务,在开展心理辅导活动中主要采用团体+个体的辅导模式:

        (1)团体辅导。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开展主题心理辅导活动,组织具有同样特点的学生,如留守生、学困生、学优生等10人左右团体组织专题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纠正不良的行为。

        (2)个体咨询。目标是在学校心理咨询能力范围内引导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调节,重塑健康心理与人格。心理老师每天第八节活动课时接受学生心理咨询。学校每学期接待心理咨询均在200人左右,对心理咨询中经常遇到问题,如人际交往、学习压力、情绪困扰、成长困惑等问题,进行登记、分析,并在心理课上组织专题讨论,帮助更多同学积极认识自我,正确面对问题。  

        四、重视科研,提升品味

        2011年11月开始,学校集中力量完成了省基础教育研究项目课题《针对示范性普通高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研究》的研究,厘清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管理体系和目标构架,形成了以宣传教育为导向、以习惯养成教育为基础、以心理课堂为主阵地、以个体辅导为重点、以社团活动为特色、以德育活动为拓展、以家校沟通为延伸的心育体系。在校园心理问题频发的今天,我校学生始终能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学校每年被评为湖南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2013年被评为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