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于2003年七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系,同年9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我来到桃源一中——我的母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从事化学教学工作已经13年了。十三年来,我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卓著。        一、 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过硬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参加工作以来,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注意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与学校领导、同事间保持融洽协作的关系,使自己的教学工作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得以顺利进行。在工作中我坚持做到为人师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养成精益求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习惯,得到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肯定和好评。
        二、有较强的教学业务能力
        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在教学中,我追求卓越,与时俱进。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本人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并将其贯彻于平时教学中,不断进行课堂教学的改革,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为他们成为“创新型”人才打下扎实的基础。参加工作13年来,所教班级化学成绩在段考、期考成绩年年均居年级前列。所教四届高三毕业班,高考成绩优异。其中2011届所教412班理科综合成绩位居年级第三。2013届所教458班一本一次上线人数位居年级第二,所教科力远班462班一本上线100%,清华北大上线3人,录取3人。2014届所教481、482班,刚接手时化学基础比较差,成绩不理想,尤其是482班,化学成绩位居年级最后一名,化学学习兴趣缺乏,学习氛围不浓厚,针对班上这一实际情况,在教学中,一方面我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的提高;另一方面我随时关注学生心理,定期与学生沟通、交流,充分肯定和鼓励学生,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使学生能以良好心态应对高考。班上化学成绩稳步前进,多次考试都位居年级前列,高考中也取得优异成绩。2014年下学期至2016年上学期,我担任535班和536班的化学教学工作,其中535班的化学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多次取得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而536班的化学成绩也稳步不断前进。
        2013年下学期至2014年上学期 ,本人第一次担任化学备课组长还是高三化学备课组长,在学校及各主管教学部门的正确领导、信任和支持下,我全力以赴,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积极团结本组成员,定期开展备课组活动,加强集体备课,资源共享,教学工作具体化,全面化,细致化,狠抓常规教学,落实教学各环节,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2014届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这一年我连续两学期被评为优秀备课组长,获桃源县人民政府嘉奖一次。
        三、 努力提高个人素养,积极参加教学教研工作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为了能更优秀地担当这一重任, 自参加工作以来,本人一直坚持进行个人教育理论与业务研修,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坚持向同行学习,积极听课,参加教研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修养,教学中对于生成性的资源及时反思和积累,撰写论文多篇。其中3篇获省级一等奖,一篇获市级二等奖,一篇获县级一等奖,两篇在省级刊物发表。2013年下学期本人参加了桃源县2014届高三化学一轮复习备考研讨会和常德市2014届高三一轮复习化学备考研讨会,两会上交流的高考化学备考策略得到了与会成员的一致好评,在桃源县2014届高三化学研讨会执教的示范课《化学键》,也得到了与会成员的肯定与好评。2014年上学期本人参加常德市2014届高三化学二轮复习备考研讨会,执教的二轮复习课《高考中的化学工艺流程》获常德市一等奖,该课的教学设计获省一等奖。
回顾13年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我觉得无怨无悔,因为我爱这项工作,而且我为这项工作全心身的付出过,更有成功的喜悦和满足的微笑。今后,我将更进一步加强自身的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做一个教育事业的“孺子牛”,奉献我微薄的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