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桃源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喜获“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这是桃源县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持续抓重点、补短板、亮特色,全力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内”与“外”的协同发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高位统筹,制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质扩面、全面覆盖”的工作计划;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实工作责任,激活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强化队伍建设,根据党建和业务工作特点,从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契合岗位的在职党员中选拔优秀党务工作者,协助支部开展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汇聚各方工作合力,融合发展。

  聚焦组织优化,实现“扩”与“优”的双向奔赴。规范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以“应设尽设、就近就便、全面覆盖”为原则,构建功能型党支部工作体系,形成层级清晰、职责明确的管理机制。全县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15个,功能型党组织1个,成功创建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个、市级“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9个、县级“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个,建成“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18家。2022年,获得了“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着力载体搭建,实现“学”与“做”的集成深融。着力打造“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结合支部活动阵地、党建阵地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主题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社区、单位、涉老组织“共建共融”,实现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比如积极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奋进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寻红色印迹”学习调研参观活动。以组建“银发志愿+” 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契机让离退休干部参与政策宣讲、社区治理、经济发展、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2022年,县关工委在“红心颂党恩 喜庆二十大”全省青少年主题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有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展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新作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