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重视,迅速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全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2月4日,中国关工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做好广大五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组织老同志参与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加强网格化管理。在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宣传、消毒杀菌、疫情联防联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与部分省、市关工委通了电话,并阅看了不少省市关工委的简报、《中国火炬》集中报道的情况,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许多的人的故事和办的实事感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者、空军武汉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写下一封《在灾难中成长》的信,用自己树立共产主义思想品德人生目标的经历、用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解放军官兵和社区工作者的英勇事迹,鼓励青少年积极面对疫情;山西省晋城市80多名老同志巧手创作剪纸作品1460多幅宣传防疫,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广西梧州市80岁老医生李庆禄写下了“我要去武汉”请战书;唐山市迁西县96岁离休老党员徐俊文拄着拐杖,徒步3里路到镇政府机关,将1万元现金交给了党组织;武汉市江夏区龚家铺村73岁五老李厚银捐赠了200多斤自家种的红菜苔;湛江市关工委16年来培养了一批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型”领军创业青年,为武汉及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捐赠资金、医用防护物品和安全食品等资金、物资达170多万元,还有关工委办公室的党员干部人员下沉基层,和基层关工委组织的同志们一起开展疫情防护服务;上海市钱学森图书馆十多位老同志,自2月份起分别到社区街道开展服务工作;福建省福州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妇联等单位,依托网络家长学校,对青少年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服务……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同心协力、战“疫”必胜的壮美画卷。同志们,辛苦了!我很想你们。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艰苦努力,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我们将隆重召开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双先”表彰大会。我们要认真回顾和总结过去3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关心下一代工作,设计和规划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和任务,这将是我们关工委继往开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最后,我希望广大五老要特别注意保重身体,祝愿五老同志们健康长寿!


0